助推民营行动
全民创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助推民营行动 > 全民创业
史怀宇和他的农机“王国”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1-27 09:18:40
浏览:

 史怀宇和他的农机“王国”
                                                               ——记敦化市方正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史怀宇

浑身洋溢着朝气的史怀宇今年36岁,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创业,干出一番让父老乡亲敬佩的大业。多年来,他坚持农机产品的研发和科技创新,经过顽强拼搏不懈努力,打造出一个居于自已的农机“王国”。

2004年,史怀宇从武汉工业学院毕业回到家乡敦化。当他看到许多农用机械不适应当地地形特点,经常出故障时,便萌生了自已设计农业机械的想法。当时本地没有这方面生产设备,都得到外面去买,而且价格昂贵,他觉得自已是学机械加工的,何不尝试自已研制一下。于是他从做耕地的犁开始,然后做施肥播种的机械。

史怀宇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打交道,交朋友,了解农民需求,同时利用自已的专业特长,从最开始尝试设计一两千元的小型载具,逐步到几千元的大型载具,再到后来上万元的自走机,十年时间,史怀宇的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敦化市成为首屈一指的农用机械生产企业,他本人也成为一农机制造专家。在2011年市场销售看好的情况下2012年加大了产量,把春天的产品,一下子就做到600台,当时的出厂价是1.7万元,这等于在2012年突然把产值扩大到1000万元的水平。

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当史怀宇准备再扩大生产规模时,一场天灾让他的努力和心血差一点付诸东流。当时有个台风叫布拉万,把长春、九台等地的苞米全吹倒了,必须得人工收割,机器干不了,而经受台风比较小的延边地区又秋涝。不秋涝的地方苞米都倒了,能秋收的地方车辆还进不到地里去。史怀宇急得直上火。遭受挫折的史怀宇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潜心钻研和探索,开始调整企业结构,整合资源,大胆进行科技创新。只有继续坚持创新研发,企业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每年秋收季节,史怀宇都钻进玉米地里,跟着作业的机器去看,问使用者想法,发现问题,不断改进让每台机械的机身结构,剥皮功能,做到最大限度地符合农情,切实解决收割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纰漏和问题。

目前,由史怀宇研发的4YZH—2型农机项目,已与省农机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并通过了省科技厅重点成果转化项目。史怀宇的农机事业又阔步走上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