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民营行动
全民创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助推民营行动 > 全民创业
抓好统筹协调 全面整体布局 发挥工会组织在全民创业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0-30 10:38:50
浏览:

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新常态和企业转型发展跨越经营的新形势下,引领职工创业、带动职工创业,为职工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汪清林业分公司工会各级组织以集团公司提出的“五进、五送、五建”活动为载体,在帮扶带领职工创业上采取了抓好统筹协调,全面整体布局,发挥工会组织在全民创业中示范引导作用的方式,在推进企业全面创业工作中作出了较好的业绩,公司现有全民创业户3310户,户均收入3.6万元,全民创业总产值1.5亿元。

一、健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1、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创业氛围。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利用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介,各基层工会也通过采取召开会议、走访群众、板报广播、标语条幅、组织观看光碟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在全民创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和各单位创业的显著成果。在林区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为开展全民创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断引导职工群众创业致富,在“四大重点项目”、“六大接续产业”中勇于争先,勇于致富,我们选树了养蜂大户刘性江,滑子蘑种植大户王春平,野生灵芝种植大户姜岳雪,培育苗木大户王洪香等一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导作用,教育和引领职工群众共同创业,营造人人想创业、能创业、创大业的浓厚氛围,使公司职工创业活动蓬勃开展。

2、建立合作组织,形成规模优势。工会为充分调动职工群众从事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发展各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为重点,各基层工会主席牵头组建注册了两个养蜂专业合作社,一个农机合作社、十四个绿化苗木合作社,十四个中草药种植合作社,这些合作社法人大部分是工会主席,他们在宣传鼓励职工加入各专业合作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合作社组建、资金的筹备、项目的选择上积极为合作社出谋划策,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同时在调控原材料采购及市场价格上,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并不断完善合作社各项规章制度,社员发展机制,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合作社活动逐步呈现出正常化发展态势。

3、抓好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能。公司工会和各基层工会从完善职工培训机制入手,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从多层次满足职工技能要求,积极协调上级工会和公司创业部门做好职工创业技能的培训工作,聘请州、县专家深入职工创业基地,为创业户提供技术、信息指导等方面的服务。今年各基层工会举办各类培训班25次,重点培训返魂草栽培、仿野生灵芝种植、养牛、养蜂、木耳种植等技术,培训职工2950人次;6月份公司工会还组织各基层单位工会主席及创业户到亲和返魂草种植基地进行实地培训学习。同时我们还积极为职工创业提供各种实用书籍,发放了各类创业实用技术光碟20套1000张。公司工会还为基层14个林场统一购买了种植业、养殖业、中草药栽培、绿化苗木栽培等书籍4000余本。

二、搞好配套服务,增强创业能力

1、提供政策扶持,解决创业难题。各基层工会为解决职工创业中遇到的场房、林地、机械设备等难题,积极与主管部门和行政沟通为职工提供各种创业便利条件。把场区、居民区空地、闲置场房无偿提供给创业职工,对职工创业中需要使用机械、人力时,采取机械使用成本价和组织机关干部到创业职工家帮忙等措施扶持职工创业。金沟岭林场等林场将林场闲置的修理库、学校等空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大柞树、塔子沟、杜荒子等林场将林场的林地以低价提供给职工从事中草药仿野生灵芝种植;西南岔、浪溪林场免费提供车辆为养蜂户运送转场蜂箱等,使职工充分感受到各级工会组织对职工创业的大力扶持。

2、提供资金扶持,服务职工创业。在创业资金帮扶上,公司工会积极协调公司财务和创业部门每年拿出一百万元创业扶持资金为职工提供1-5万元的创业借款。各基层工会也充分发挥单位的优势,积极为职工提供创业资金帮扶。贮木场拿出10万元为职工提供创业资金帮扶,地阴沟林场班子成员每人拿出2万元,为职工提供创业资金帮扶。服务中心采取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带头集资入股带领职工从事地栽木耳、平菇、榆黄蘑种植,有效地增加了职工收入。沙金沟林场工会主席丛琳等5名工会主席为创业户提供1-2万元的创业借款,让职工从事地栽木耳、中草药栽培项目。

3、做好配套服务,提供优良环境。公司工会和基层工会积极协调县特产局、畜牧局、农业局成立全民创业服务中心,聘请13位专家为技术顾问,将他们的联系方式公开,方便职工咨询,为职工创业提供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信息。为职工联系各类种苗、种子、种畜200多次,帮助销售木耳80多吨、红松籽200多吨。组织职工参加各种交易展销会,既增长了见识,又增加了收入。积极为职工群众提供创业咨询、开业指导、申办手续代理等方面的服务。地区各单位以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入股创业项目等方法为职工提供创业项目,帮扶不能独立创业的职工,以现金入股、劳力入股等方式间接创业。

三、做好示范带动,形成创业热潮

1、发挥工会优势,带头引领创业。充分发挥各基层工会主席在全民创业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使各级工会干部成为全民创业的先行者和引路人。目前,上段林场工会主席创业率已达到97%以上。杜荒子工会主席杨长林带头引领职工种植地栽木耳,林场木耳种植规模从24万袋达到如今的200多万袋,同时积极协调抚松县人参种植大户承包国电控电线杆下的参地,组织林场职工从事人参栽培产业,目前组织10余职工从事参地管理,播种人参籽2亩;沙金沟林场工会主席租用农地先行搞绿化苗木,并带动班子集体和职工群众集体栽植绿化苗木12.6公顷,初步形成了全场总动员。亲和种子园工会主席孟繁东在了解到返魂草项目种植技术简单,市场收益较高的情况下,考虑到种子园苗木基地间隙较大,有很大的综合利用空间,可以栽种返魂草,积极与创业部门联系,采取股份经营的方式种植返魂草5公顷,秋季又新播返魂草种子20斤,培育返魂草80万株。在他们的带动下,职工群众纷纷响应,并积极参与创业。

2、外出参观学习,内部互相交流。在全民创业工作中,各基层工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找本场的资源优势,林地优势,利用优势来选择适合林场职工创业的项目,为此,他们通过组织林场职工群众到泉阳林业局进行学习考察返野生灵芝的种植技术,考察黑龙江绥阳地栽木耳大市场,组织职工参观局内大荒沟林场仿野生灵芝基地,亲和、金沟岭返魂草种植基地,西南岔、浪溪养蜂基地,通过交流学习,使职工对从事全民创业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纷纷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创业项目,带动了全公司职工的创业积极性。

3、发挥产业优势,带动职工致富。公司工会采取“手拉手”联动发展模式,工会干部与困难户手拉手,创业户与困难户手拉手,把创业致富的成功经验通过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方式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公司工会机关与基层工会干部每人与1名困难户建立帮扶对子,及时了解他们所需所求和生活状况,根据职工不同的困难况,有针对性地为职工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帮助职工增收致富,使困难职工走上致富道路。大荒沟林场工会主席王福增在了解仿野生灵芝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情况下积极动员林场职工集资入股,带领林场两名困难职工种植仿野生灵芝种植30000段,今年收入可观,两名困难职工也有望脱贫。杜荒子林场为患大病困难职工孙立军提供退耕还林用地用于地栽木耳林下种植,今年扶持他种植地栽木耳2万袋,林场又提供8亩地帮助他种植返魂草3万株,使他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他通过创业供养了残疾爱人和上大学的孩子。


( 姜秀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