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民营行动
全民创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助推民营行动 > 全民创业
白林职工袁堂宝依靠林地种植蹚出致富路
发布者:陈思静发布时间:2015-09-28 08:37:12
浏览:

“没有公司和总站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白河林业分公司森林资源管护总站创业户用朴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在公司和总站的帮助下,他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闯出了一条成功的创业之路。        

两年前,袁堂玉看着身边的同事通过自己的创业项目,改善了生活条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打算跟着身边的同事种植蓝莓,但又听闻种植红松苗木的效益也很可观,袁堂玉想趁年轻吃点苦不算什么,便横下心打算两个项目一起做。他将想法和站里的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很支持,并帮助袁堂宝向局里争取了五万元的贷款。启动资金有了,技术就只能靠自己了。袁堂宝购买了大量的书籍,通过跟书本学、跟身边的同事学,掌握了基本的种植技术。为了精益求精,他还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到黑龙江进行交流学习。

在黑龙江学习期间,他每天与当地技术员一起到基地查看红松苗木的长势,把在基地处理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详细的记在本子上。回来后,袁堂宝大胆的决定购进1000公斤红松籽种植在自家的地里,夫妻两人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到地里除苗打药,到上班时间再去上班,有时忙到忘了自己是不是吃过饭。下班以后,又急急忙忙跑到自家的苗木基地,查看苗木的生长情况,对苗木进行剪枝、除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袁堂宝播种的4亩红松苗以每株0.20元的价格售出90万株,收入近15万元。

袁堂宝还打破蓝莓常规种植,发展蓝莓扦插新项目,建起了100平方米的蓝莓扦插大棚,当年就扦插蓝莓苗2万株。但由于扦插技术不过关,他扦插的2万株蓝莓苗仅成活了4000株。一夜之间,袁堂宝夫妻两个嗓子全都哑了。但袁堂宝不服输的性格没有因为失败而退缩,经过两年的经验积累,他已熟练的掌握了蓝莓扦插技术,扦插蓝莓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

目前,袁堂宝拥有4亩苗木基地, 4亩蓝莓基地。红松苗长势喜人,蓝莓挂果量5000斤左右,今年仅蓝莓一项收入就近6万元。

侯海鸥、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