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维权
敦化市的张某询问如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发布者:州总工会发布时间:2015-10-22 13:57:45
浏览: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一定要主动提出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执意不肯签,劳动者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反映情况,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督促其签订。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劳动者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劳动合同中必须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和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内容。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对以上各条要做到尽可能详细、具体,比如劳动报酬,一定要写明工资支付标准、支付项目、支付形式以及支付时间等内容,以便将来发生劳动争议时能够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签订劳动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关于相关岗位的工作说明书、劳动纪律、工资支付规定、劳动合同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因为这些文件涉及到劳动者多方面的权益,当这些文件作为劳动合同附件时,与劳动合同具有同样的法律约束力。
三、劳动合同至少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劳动者应妥善保管。如果用人单位事先起草了劳动合同文本,劳动者在签字时一定要慎重,对文本仔细推敲,发现条款表述不清、概念模糊的,及时要求用人单位进行说明修订。为稳妥起见,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前,也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确认合同相关内容的合法性、公平性。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劳动合同涉及数字时,应当使用大写汉字。
                           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