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维权
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内容情况
发布者:陈思静发布时间:2015-09-14 14:03:19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工作延边州总工会根据《延边州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者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县市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内容情况如下:8月份全州工会系统来电来访共有16件案例,上访人员有16人。其中,拖欠工资5例,劳动合同2例,医疗保险1例,工伤4例,产假问题1例,内部退养1例,养老金和公积金2例。分布情况:延吉市4例,珲春市8例,汪清市3例,敦化市1例。

案例1

卢某询问因公出差时受伤是否属于工伤范围,如果属于工伤需要提供什么证明材料?

处理意见:

一、《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   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二、根据条例规定如果确认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并要求作工伤认定的需根据下列要求进行工伤认定。

1、《工伤认定办法》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害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按本办法第三条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2、《规定》指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填写《工伤认定申请表》,并提交劳动合同文本复印件或其他建立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医疗机构出具的受伤后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案例2

宋某询问新合同法中关于职工劳动合同多年没有签订是怎么规定的?

处理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十四条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

(二)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

(三)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 和第四十条 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该职工1993年进厂参加工作,至今已22年工龄,且之前已与公司连续订立多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均符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范畴,因此不用再次签订劳动合同。

服务中心 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