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维权
金师傅的法定节假日不能随意取消
发布者:陈思静发布时间:2015-09-08 15:33:54
浏览:

金师傅是我州公司的职工,月工资2000元,每天工作12小时。由于节假日是公司销售的旺季,2015年春节期间,公司没有给他放假,而是口头答应给金师傅每天50元的补贴,金师傅想了解公司的做法是否符合国家规定。

1995年5月1日实行的《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中,明确职工每日工作时间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该公司每天让金师傅工作12个小时,明显违反了国家政策规定。根据2007年国务院出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春节的法定节假日是三天(除夕、正月初一、初二)。《劳动法》及相关国家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一)元旦1天;(二)春节3天;(三)清明节1天;(4)国际劳动节1天;(五)端午节1天;(六)中秋节1天;(七)国庆节3天。

一般情况,用人单位除以下情况,不得安排职工在法定休假节日上班:1、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资产遭到严重威胁,需要紧急处理;2、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3、必须利用法定节日或公休假日的停产期间进行设备检修、保养;4、为完成国防紧急任务,或者完成上级在国家计划外安排的其他紧急生产任务,以及商业、供销企业在旺季完成收购、运输、加工农副产品紧急任务。即使在上述几种情形下,安排职工在法定节假日内工作,也必须安排职工补休,或者根据《劳动法》规定,向职工支付不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

根据金师傅的叙述,金师傅的公司严重侵犯了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休息的权利,公司给金师傅的节假日工资补贴明显低于法定应获得的工资,因此,金师傅应积极主张补休或300%的工资报酬。

 服务中心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