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开展“五项行动”打造“五型”工会 建设职工满意之家
开展“五项行动”打造“五型”工会 建设职工满意之家
发布者:W发布时间:2016-11-22 13:57:29
浏览:


    吉林省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现有工会会员3771名。基层工会37个。工会小组89个。专兼职工会干部89名。

    近年来,该工会组织按照吉林省总工会“实施五项行动,打造五型工会”的总体部署,努力在服务发展、切实维权、帮扶济困、建好队伍上实现新突破,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被延边州总工会表彰为“模范职工之家”、被中国职工互助保障会表彰为“职工互助保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全面开展“五项行动”,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该工会创造性开展“五项行动”,即改善民生大帮扶行动、转型发展大建功行动、构建和谐大维权行动 提升素质大宣教行动、职工之家大建设行动,切实转变工会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会依法治会水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五个新林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1、“改善民生大帮扶行动”有新举措。一是通过深入调研,制定了公司困难职工脱贫规划,为396户困难职工建立台帐。二是每名工会干部与2名困难户结帮扶对子,与公司领导组成的34个慰问组,为1723户困难职工发放帮扶资金109.25万元。三是对45户因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临时性救助,发放临时补贴5.9万元。四是为48户困难职工发放工会灾害自救金4.1万元。五是举办了“情系学子,金秋助学”及“一元捐”活动,3296名职工捐款3530元。向州总工会争取助学金14.5万元,资助45名困难职工子女。六是全面落实集体合同和职工代表提案,女职工卫生费由12元提升到20元。七是争取企业出资金47,180.00元,为1685名工人办理意外伤害险。全年为2918名职工办理互助保障险,共为43名职工及时办理各项赔付82,176.00元,被全国总工会评为互助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2、“构建和谐大维权行动”有新进展。一是健全了维权机制,畅通职工诉求渠道,36个基层单位的车间、班组、小工队建立职工诉求联系点52个。二是在综合服务大厅建立了由工会、纪委、信访处、政法委等部门轮流值班制,接待职工诉求。共接待职工诉求126件,接待职工群众272人。三是召开了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签订了集体合同。组织8名公司职工代表进行视察,促进集体合同、职工代表提案的有效落实。四是召开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3次,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林蛙养殖项目竞价承包方案等,维护了职工利益。五是组织职工答卷学习法律法规,选拔法律志愿者18名。在全州第五届“东北亚客运集团杯”职工法律知识比赛中,被州总工会授予最佳组织单位。

    3、“转型发展大建功行动”有新突破。一是立足企业转型发展新常态,将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立项攻关的重点,开展技术革新等活动。工程设计处韩修平同志将GPS卫星定位技术应用到林业规划设计、检验中,提升了经济效益,保护了森林资源。二是对荣获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能手进行了奖励。三是举办中药材、绿化苗木培训8期;居家养老服务、韩食培训2期,共500多名职工参加。四是组织开展2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五是开展了“颂爱学做”劳模活动,“两节”期间对劳模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6500元。六是开展了第三次创业劳动竞赛、巾帼建功立业竞赛活动,70多个集体,300多个人受到表彰。

    4、“提升素质大宣教行动”有新成果。一是在女职工中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家属、最美女职工、最美庭院”活动。选出3个典型参加上级工会的评选。开展了“最美的歌献母亲”活动。30多名女工干部在“母亲节”到“老年乐园”为80多名老人送上慰问品,和老人一起包饺子、演节目,受到老人们的欢迎,省、州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按照党委和公司部署举办了“飞扬绿色梦,放歌颂党情”职工歌咏演唱会,来自7条战线的1000多名职工参与,观众近万人

    三是举办了“迎新春职工乒乓球象棋比赛”,126名职工参加。四是举办了“健康女性•幸福中国”征文活动,征集作品37篇,2篇作品获省、州级一、二等奖,被州总工会表彰为优秀组织奖。在州总工会举办的“品书香.增知识.提素养”职工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参加了集团工会举办的“财务知识竞赛”活动。五是加大了工会工作宣传力度,在国家、省、州级媒体发表文章193篇。六是深化了职工书屋建设,工会图书馆新增电子阅览设备4台,藏书28000册。参与读书职工3000多人次,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书屋”,获得价值2万元的书籍。

    5、“职工之家大建设行动”有新作为。一是为了把工会组织建设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确立了以“五进五送五建”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工作目标。召开了“五进五送五建”活动动员大会,制定了方案、个人计划及推进表,使活动健康有序开展。4个活动领导小组的80多名工会干部走基层、到一线,转作风、办实事。通过工会QQ群、微博微信群等方式,促进互动,形成“职工点单我服务”的良好氛围。共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305件,服务职工2000多人。二是在综合服务大厅和17个林场服务站开展了“适应停伐新常态,打造服务新亮点”活动,共办理事项29085件,接待职工群众26409人次,实现了“零”投诉。综合服务大厅荣获全州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公司工会被延边州总工会表彰为“模范职工之家”。23名工会干部受到省、州及公司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二)努力打造“五型工会”,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围绕基层有活力、职工有实惠、社会有影响“三有”工作目标,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党政满意、职工信赖、企业认可、社会关注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效能型“五型”工会。

    1、提升学习型工会建设。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用先进的文化占领职工思想阵地。举办业务、技能培训班11期。举办乒乓球、象棋比赛、职工运动会,参与职工1000余名。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新增书籍360册、报刊杂志100多种。组织80余名工会干部参加了省总工会举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知识竞赛。

    2、提升服务型工会建设。开展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地区、林场30多个单位的车间、班组、食堂等,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和呼声。对1000余名困难职工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根据困难状况,以钱物、送培训和扶持创业等方式分类帮扶。共筹集慰问款物500多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081户,困难劳模20余人。为1384户困难家庭办理了“低保”。“金秋助学活动”救助51名学生上学,救助金额6.3万元,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3、提升创新型工会建设。围绕工会工作的难点创新、抓落实。把维权、工资增长等难点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以一线职工、困难职工为重点,在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着力发现问题,督促企业整改。依法代表职工表达诉求。民主参与企业管理,组织召开公司职代会、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等,审议通过了为职工涨工资及红松果林承包等重大事项,使职工工资与敦化市职工工资持平。职工代表提案全部有效落实,集体合同兑现率100%。

    4、提升实力型工会建设。全力推动工人文化宫、图书馆、服务大厅的建设。林场17个服务站由本单位工会主席负责日常工作,在服务广大职工中,打造更贴近职工需求、更具林业特色的工会服务品牌。

    5、提升开放型工会建设。通过走访慰问、座谈及信息技术手段,把企业停伐面临的困难、现状、转型攻坚的办法和措施传递给职工。用开放的人才观、“所有”观、政策观等,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教育培训等资源为工会工作服务。聘请工会法律顾问,为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和职工诉求工作服务。举办5期中药材培训班、2期月嫂培训班、2期面点培训班等,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1000多人次。努力建设开放型工会,成为服务职工的强大后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