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有木能生存 无木也致富
发布者:w发布时间:2016-10-17 08:16:00
浏览:

        长白山森工集团小东沟林场工会立足基层场站发展实际,深入宣传延边林区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确立了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这一转型发展目标。

 
        在帮扶职工创业实践中,工会干部从转变职工思想入手,为职工洗脑,让职工树立“不靠企业靠自己,不靠林业靠产业、不靠工资靠创收”的创业观念。充分立足职工群众服务站这一平台积极为转岗创业职工制定了多项食用菌产业扶持政策,为职工投身转型产业发展吃上了“定心丸”。截至目前,由林场46户创业家庭培植生产的300万袋地栽木耳喜获丰收,创业职工户均收入突破6万元。为进一步拓宽转岗致富渠道,今年年初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创业能人的带头作用,积极采取“工会+创业户+创业互助组”的经营模式为职工开展一站式创业服务。一方面由工会干部带头多渠道,多地区帮助创业职工洽谈和购买制菌原料(锯末)4万袋,另一方面积极带领职工深入创业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学习技术。8月初,林场工会组织11名创业骨干到黑龙江东宁地区学习食用菌培植先进经验,了解掌握先进技术,考察市场行情。通过采取“走出去”的办法,进一步拓宽了职工们的视野,引导职工树立起了“有木能存,无木也致富”的创业信心。
 
        林场职工创业标兵慕德钧发展食用菌产业起步早,胆子大,外出学习后他信心十足,下定决心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并开始着手新建了一处占地100㎡的食用菌培养大棚。为此,工会积极为他提供无偿用车,并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慕德钧扩建培养大棚。在工会组织和创业骨干的带领下,林场23名创业职工纷纷着手扩建食用菌培养大棚,目前已达到25座,可一次性培养食用菌150万袋,如今“人人思富、人人要富、人人快富”已经成为小东沟林场职工的生活理念。预计到2017年林场食用菌生产规模将突破400万袋。
 
(郭景奎 丁少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