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进辖区 送文化 打造长白书香林区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7-22 08:48:49
浏览:

为了主动适应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新常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工会开展的“五进 五送 五建”活动,通过进辖区、送文化,建工会品牌文化活动阵地,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打造长白书香林区,传递正能量,发挥了工会组织在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中加油助力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发挥“职工书屋”作用,使其成为职工增长知识的“加油站”。

公司职工书屋现有各类藏书1万余册,每周五都会定期对外开放,为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使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通过阅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打造属于自己的灵魂家园,在这喧嚣的世界中,为自己保存一份独自应有的空间,从开展“三五”活动到现在,共有180余名职工参与了借阅活动,共借阅图书900余册次。同时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这几年我公司各基层单位工会也进行了一定的资金投入,相继建立了“职工书屋”,与局“职工书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特别是公司电子书屋的建立,为职工学习提高素质带来了便利,目前点击率已达到40余万人次。2015年4月,为了进一步提升“职工电子书屋”的覆盖面和实用价值,更加贴近一线职工学习、工作和生活需要,更好的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将“职工电子书屋”期刊书目延伸开通了移动终端(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阅读,支持在线下载离线阅读功能,全方位的满足了广大职工的移动阅读学习需求,使职工在人生的这场汽车拉力赛程上,能够得到随时的加油,为增添企业发展后劲进行了较好的知识储备。

二、夯实职工文体活动阵地,文体活动“风景”多年不断线。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机制。元旦期间,我们会组织开展“和谐杯”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项目;在春节期间会举办“共贺新春£¬共建和谐”全公司职工游艺活动,活动设有军棋、跳棋、五子棋、象棋等10余个比赛项目。在“三八节”我们会组织女职工趣味游艺活动,组织瑜伽和中华太极等方面表演,引领健康向上的女性新风尚。同时,为了发挥女职工 “半边天”的作用,我们会积极开展“最美女职工”、“最美家庭”、“最美家属”、“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四最美”职工家庭给予表彰奖励。8月份左右会举办通讯报道员培训班,对来自全公司各基层单位、各部门的通讯员进行系统的新闻知识培训,全面提升通讯员队伍素质,为企业培养了宣传骨干,为宣传白河,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起到了较好的效果。9月份会举办“和谐杯”职工排球运动会。为了充分展示企业在转型发展、跨越经营中所取得的成果,展示广大职工在发展中所呈现的勤劳、务实、创新的精神风貌,我们会于11月份左右举办“和谐白河”职工书画摄影展览。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间的团结协作精神,丰富了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企业的发展鼓了劲加了油,成为了在白河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创新工作方式,“职工流动图书驿站”输送血液不堵塞。

根据集团工会开展的“五进 五送 五建”活动要求,我们送文化进辖区,于2015年7月22日在黄松蒲大酒店举行了落实“五进 五送 五建”主题实践活动文化体育器材发放仪式,共出资7万余元为全公司20多个基层单位,发放乒乓球桌、排球架等7个品种,513件文化体育器材,把开展职工群众文体活动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更多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样性的文化需求,使文化体育活动的发展起到助力企业经济腾飞的目的,也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五”工作的有力举措。同时,通过下基层走访调研工会工作,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我们不断地创新工作方式,结合“三五”活动,2015年8月13日率先在天保工程管护大队25个管护站点建立了“职工流动图书驿站”,配送各类图书2500册,出资购买了象棋、军棋、跳棋等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用品75件套,每个管护站点的书籍每半年流动一次。此举不仅能彻底改善驻站职工因值班时间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而产生的业余生活枯燥单调的实际情况,更重要的是对管护大队的站点文化建设、普及科技创业、学法懂法守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职工流动图书驿站”的成立,受到了驻站职工的热烈欢迎,以前职工业余时间酗酒闹事、闲谈胡扯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缕书香、一盘棋局,好读书、读好书已成为管护站职工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各管护站还自发的指派专人负责图书的管理,把管护站真正的当成了职工之家。如同久旱逢甘霖一样,职工们兴奋地说“图书驿站真好,我们好久没看到这么好的书了!”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驿站在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我们还发起了“读书之星”的评选活动,鼓励职工撰写读书笔记,真正把“好读书、读好书”的活动落到实处,2016年底共评选出“读书之星”3名,并给予了物质奖励。“职工流动图书驿站”使更多的职工能够阅读到所需要的书籍,为他们提供了佳美的精神大餐,不但健壮了职工学习的筋骨,畅通了血液循环,也使林区职工的自主学习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总之,通过进辖区、送文化,建工会品牌文化活动阵地,不但提升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还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为企业停采转型后职工走上致富之路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如今守卫在大山深处的林区巡护职工从心底里发出了“踏入青山我不悔,青山常在我常在”的时代最强音!在茫茫的林海深处飘出了一缕缕浓郁的书香……

撰稿:白河林业局工会 刘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