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不断提升宣传报道水平 助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3-28 09:58:16
浏览:

不断提升宣传报道水平     助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燕红

近年来,吉林省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在长白山森工集团工会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通过优化环境、规范管理、注重实效等手段,不断提升工会宣传报道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了宣传报道在掌握工作情况、进行科学决策及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了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加强领导,优化环境 。为了真正把宣传报道工作抓好抓实,我们一是确立了 “一把手重视,分管主席主抓,宣传部牵头,上下配合,工会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了工会宣传报道工作领导机构,明确由一名副主席主抓,每季度对工作思路做出重点安排部署。公司工会设网络管理员1人、信息员1人,具体负责工会宣传报道工作的统计、上报及网络舆情搜集整理等工作。确定公司89名工会干部为宣传报道员,形成了覆盖全公司37个单位的宣传报道员队伍。 二是加强工会办公自动化建设。公司、场(厂)两级工会积极为宣传报道工作提供硬件支持,配置、更新了电脑、打印机等必要设施,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积极畅通宣传报道工作渠道。我们经常把加强和改进宣传报道工作的设想及做法向公司党委领导汇报,得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党委领导不仅为重要稿件把关,还为我们定路子,出点子,拿措施。我们还注重与上级媒体的沟通,经常向上级新闻单位汇报工会在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中的真实情况,从而取得了新闻单位的信任,为工会干部及宣传报道员撰稿、投稿畅通了各种渠道,营造了良好的内部、外部环境。

2、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为使宣传报道工作坚持党性原则,传播正能量,服务工会工作大局,我们建立健全了三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即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工会干部、宣传报道员参加的工作会议。传达党委和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通报宣传报道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等。二是建立了奖惩制度。我们出台制定了《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和《新闻失实责任追究制度》,解决了操作不规范和无章可循的问题。凡符合奖励条件的稿件由作者送交工会宣传部,由工会宣传部承办审批手续后统一领取和发放奖金。稿件内容与事实不符的不予奖励,还要追究责任。几年来,我们克服资金紧张的困难,足额兑现奖金,极大调动了宣传报道员撰写稿件的积极性。三建立了考核考评制度。我们将宣传报道工作列入工会工作年终考核,做为工会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之一。每年年末检查验收工会工作的同时,检查各单位宣传报道指标完成情况。完不成的扣分,超额完成的加分,形成了人人创优的良好局面。

3、重视培训,提高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宣传报道员队伍是做好工会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此,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悟”的措施,加大培训力度。一是以每年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为契机,聘请上级新闻单位的知名编辑、记者或企业资深人士讲授新闻写作知识。三是先后选送30名通讯员参加上级工会及吉林日报和吉林工人报组织的相关知识的培训学习。三是组织宣传报道员先后自学了《新闻写作基础》、《公文写作》等专业写作知识。通过学习培训,使工会宣传报道员的写作水平普遍提高。一篇篇真实生动、理论性强、给人启迪的新闻纪实、工作经验、通讯报道等,在他们的笔下生花。例如:新闻通讯“小小服务卡,方便敦林职工千万家”;理论时评“大停伐后林业工会组织该作些啥”等先后被《吉林日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工运》等刊物采用。同时,多加网站进行转载。还有20多篇稿件被上级新闻单位评为优秀作品;5篇荣州总工会“五一新闻奖”。2名宣传报道员多次被《延边日报》、《吉林日报》和《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工作通讯》评为优秀宣传报道员。

4、丰富载体,注重实效。工会宣传报道只有视角新,思路宽,才能达到理想效果,而工作载体和平台至关重要。我们一是先后创办了《敦林工会信息》、《会员活动月快报》、《四自我活动简讯》等工会内部刊物,既为初学写作的同志提供了发表习作的阵地,又客观全面真实的反映了工会工作的动态及发展趋势,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利依据。二是在企业有线电视、报纸、网站和微信平台开辟《工会工作专栏》,反映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或是喜闻乐见的身边事,受到各级领导及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工会声音。我们专门建立了公司工会宣传报道工作QQ群、微信群。将工会宣传报道员在相关媒体发表的维权信息、活动纪实、劳模故事等,在QQ群、微信群进行转发,由宣传报道员进行点评。大家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取得了实效。由于我们注重宣传报道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我们先后在州、省、国家级以上主流媒体和工会报刊上发表各类稿件300多篇。其中,省级以上200多篇。公司工会先后被州林管局工会、州总工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评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工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的工会宣传工作新格局,努力打造“网上工会”,进一步提升新常态下工会宣传报道工作水平,不断创新,勇于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