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白河林业精准帮扶重实效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1-26 10:42:14
浏览:

从1月中旬开始,白河林业局节前慰问走访全面铺开,他们由局领导带队,分成15个慰问工作组,分赴各基层单位困难户家中,每到一处,问寒问暖,把企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此次大走访共筹措慰问金39.5万元,446户困难职工受益。

这只是白河林业局关心爱护困难职工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局将关心、关爱困难职工作为民心工程,采取多种举措加大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用“精准帮扶”为困难职工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精准排查,结对帮扶。每年都对全局困难职工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建立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机制。对困难户按照特殊困难、一般困难、有创业能力、无创业能力进行排队建档,做到心中有数。全面落实扶贫包保工程,局级领导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包保。今年两节期间共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及物资39.5万元,发放临时救助款12.7万元。

 沈纪录总经理到宝马林场困难职工崔明星家走访慰问_副本.jpg
沈纪录总经理到宝马林场困难职工崔明星家走访慰问

争取政策,创业帮扶。制定了白河困难职工脱贫规划,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创业愿望的困难职工,局场两级采取多种形式帮扶他们创业就业。由局工会为17户困难职工申请无息贷款30万元,审批创业基地30公顷,种植木耳59万袋。各基层单位也纷纷开展帮扶创业工作,光明林场采取合作经营的方法在奶头村建起了黑木耳种植基地,带领了12户职工一起进行创业;春雷林场通过为困难户担保贷款,使原有的五户困难职工通过发展种养业,已全部实现脱贫;两江林场采取“领导干部+党员+职工+困难职工”的模式,带领职工群众和困难户共同创业致富。通过局场两级的大力扶持,目前已有89户困难职工通过创业或其它方式脱贫,有力的推进了困难职工帮扶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低保兜底,全方面帮扶。该局实现低保户应保尽保,2015年末在保低保户136 户,月保障金额94950元。他们每年申请池北区民政部门到林场入户了解情况,对林场的困难职工及大病家庭进行现场帮扶,为林业局9名患“尿毒症”需要透析的困难职工办理低保,使得这部分困难户每人每月的透析费用(个人承担部分)由2000多元减少到200元,极大的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同时,他们还开办爱心超市,开展爱心助学、做好“互助保险”等,全方位为困难职工解困。两年来,爱心超市共累计发放爱心卡821张,领取衣物和生活用品2120件,粮油 1.35万斤。2015年募集爱心助学资金24.1万元,局配套3.04万元,资助80名贫困学子,人均得到帮扶资金3435元。(侯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