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沉下基层 贴心服务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1-27 09:14:24
浏览:

 沉下基层 贴心服务

                                                                                ——敦林工会干部在“三五”活动中服务职工纪实

燕红

爬上深山清林现场,和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企业转型发展;走进一个又一个困难职工家中,嘘寒问暖;拜工人为师,与职工同吃、同劳动,送上祝福。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结合“五进五建五送”活动,努力形成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贴紧基层、企业与职工,以劳动实践和困难职工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走基层、访职工,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服务。

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如何发挥广大职工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企业发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一线职工有什么样的需求?他们都需要工会做些什么?”……带着一系列调研题目,公司工会领导一行深入基层30多个单位的车间、班组、宿舍、厨房等,召开企业职工和经营者不同层次座谈会,与职工交流访谈,入户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愿望和呼声,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基层工会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五进五建五送”活动在一线开展。

围绕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发展。沉到基层摸实情,号准脉搏开“处方”。公司工会结合“五进五送五建”活动,开展建设“绿美家园”竞赛、现代中药健康产业培训等。扎实推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赛活动,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职工职业道德标兵评选表彰、“职工书屋”建设、“书香企业”评选、“知识就是力量”工会QQ群、职工文体工作示范基地等为平台,使职工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职业道德建设更加深入,科学知识更加普及,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更加繁荣。为增强职工群众的凝聚力,举办了有1000多名职工参加的“飞扬绿色梦,放歌颂党情”职工歌咏比赛等 活动,观众上万人,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转型跨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尽工会所能,帮职工所需。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结合起来,努力为基层和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396户在岗在册困难职工建立台帐。确定年度困难职工脱贫人数79名。工会干部每人与2名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由公司带队组成的34个“送温暖”慰问组,深入基层、深入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活动。共筹措发放帮扶资金109.25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户1723户。达到了公司困难职工全覆盖。开展“情系学子,金秋助学”活动。向州总工会争取助学资金14.5万元,资助45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并为他们发放了困难职工会员卡;为37名受助的贫困学生办理困难证明材料。做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通过“五进五送五建”活动,倾听来自基层职工的声音,总计收到意见和建议36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五进五送五建”活动犹如一缕阳光,照亮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心田,让工会干部与职工的心拉得更近,贴得更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