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巧做“加减法”转作风促发展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1-05 14:14:14
浏览:

 敦林工会:燕红

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正在进行中。这是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为职工第三次保险。通过与企业协商,1685名一线职工可享受由企业出资47180元配保的意外伤害险。与两年前的保险相比,今年增加了保额和职工人数,减少了 4项工作程序。敦林工会启动“五进、五送、五建”活动以来,一线职工成为最大受益者。职工互助保障只是该工会巧做“加减法”、转变作风促发展的缩影。

“加减法”,增加的是形式创新,减去的是形式主义,带来的是工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服务民生的更强实力。他们在林区综合服务大厅增设了户籍办理窗口,使大厅服务项目增加到了80多项。与此同时减化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将10项劳动竞赛目标与企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立足岗位的竞赛新模式让竞赛少了“形式主义”,变得更接地气。

在“创新加法”中,工会组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帮扶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先后为13户患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和2户受灾户进行救助;充分发挥灾害自救基金的作用,发放灾害自救金2.1万元,为38户困难职工解决了燃眉之急。与社会公益团体沟通,对公司9户困难职工进行救助,每户送去慰问金1000元,米、面、油及生活用。发放工伤补助金、工亡抚恤费28.9万元。为41名9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金4.3万元。这项涉及工会、民政、劳动等部门的维权机制,涵盖了职工诉求源头表达、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十余项内容,为职工维权撑起了保护网。

减法减去的是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过去“仪式”很多、会议很多;如今有“干货”的服务变多了,会议数量较过去同期减少,多会合一的“一会制”已成常态,打破了不利于服务职工的工作格局,比如简化“低保”职工医保二次核销手续就大大方便了职工。职工孙艳娥因腿摔伤住院,听说二次核销要提供一大堆材料不想报了。可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只要一张住院发票、一份出院小结、一份参保结算单就能办好,孙艳娥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在减法思维的带动下,工会将30多项工会工作品牌逐一“过筛”,以有无实效作标准。最终,11项内容重叠度高、职工参与度低的“老品牌”被砍掉。其中,包括职工节能减排行动、“五小”在内的13项工作被“我为企业转型发展献一计”、“职工金点子”大赛所涵盖;少数职工参与、脱离岗位的“精英化”劳动竞赛被行业性、立足岗位的“草根式”劳动竞赛所取代;“五型工会”建家标准成为评价基层工会建设水平的统一指标,涵盖了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职工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避免了层层考核、重复检查。

本着转变作风求实效的思路,敦林工会各级干部与586名困难职工结对子,走访单位36个、职工2000多名,为企业、职工办实事1400件(次)。他们还成立了4支工会创新小分队,帮助基层打造工会工作新亮点,让“加减法”效应在基层更广延伸,为促进企业的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