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创新服务载体 激发工会活力——白河林业局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侧记
发布者:陈思静发布时间:2015-10-14 09:02:14
浏览: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是工会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发挥党联系职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举措。自开展活动以来,白河林业局工会立足企业实际,组织各级工会干部纷纷开展走基层、接地气、听心声活动,并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以解决职工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职工服务中心真正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2013年,该局将帮扶中心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并不断充实服务内容,使帮扶工作多元化、深度化,在各基层单位成立了职工服务站,除做好信访接待、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政策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外,具体还做到为职工代办日常生活事项,提高了帮扶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工会每月按时对服务站进行满意度调查,每月按时召开服务站调度会议。各基层单位服务站代办员不辞辛苦,小到代购柴米油盐,大到房屋维修、婚姻介绍,只要职工有需求,他们尽量想办法去解决。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发放代办联系卡 1550张,受理代办业务1420余起,真正发挥了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的作用。

法律咨询中心为困难职工提供强有力的维权途径。2010年末,该局成立了延边林业首家“职工法律咨询中心”, 聘用当地三名知名律师作为中心的法律顾问,为职工、为企业提供更为精准和优良的法律服务。五年来,共为职工进行法律咨询服务230多人次,其中有为职工代写诉状的,有审查修改各类合同协议的、有代理劳动仲裁和诉讼案件的,但更多的是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职工有意见、有怨气,通过律师有理有据的解释,很好的化解了他们心中的不满,从而在维护企业大局稳定,建设和谐林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真正成为职工心平气顺的平台和企业稳定发展的减震器。

创业扶持使帮扶工作由“输血型”转变为“造血型”。为了解决困难职工创业需求,帮助有能力且有创业愿望的困难职工尽快脱贫致富,该局从实际出发,于2012年8月制定了困难职工创业帮扶实施方案,帮助困难职工审批创业基地,争取无息创业贷款,仅局级工会就为困难职工争取创业贷款30万元,审批创业基地38公顷,帮助17名困难户实现了创业愿望。各基层工会也纷纷响应,除了为困难职工提供资金、政策、技术扶持外,还采取能人大户带动的方式帮助困难户脱贫。已有89户困难职工通过创业和其它途径脱贫,职工困难户数由过去的642户减至553户。同时,针对下岗职工、职工家属及困难职工需求进行劳动技能培训,2013年共举办了5期培训班,有182名困难职工和职工家属参加了家政保洁、林下参、天麻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对培训后的32名下岗女职工,旅游旺季时组织她们到各宾馆做保洁,工作4个月,每人收入近6000元。

殡葬服务切实解决职工丧事难办问题。过去职工家中有亲属去世,往往有三难:求人难、求车难、入葬难。该局工会本着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的原则,向局里提出了改革现有殡葬服务模式,出台了《企业内部职工殡葬服务暂行管理办法》,其中明确了殡葬服务的对象为局在册职工及职工供养的直系亲属,委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申远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服务业务,为殡葬提供必要的车辆、砂石、人力等服务,并由工会劳保部具体负责协调、管理、监督此项工作。殡葬费用实行由职工个人负担一部分和局里补贴一部分的方式,受到职工热烈欢迎,完全满足了职工殡葬需求。五年来,共为970人次提供服务,局共出支75.64万元。

“爱心超市”为困难职工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服务。该局工会与当地两家最大的超市——雅客隆超市和济昌源超市联手打造建立了扶贫阳光超市,采取的方式是为困难职工按期发放购物卡,困难职工凭卡购买洗涤用品、米面粮油、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时,只需要付商品会员价的50%,其他烟、酒、饮料等奢侈品超市不予支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困难补助以现金形式发给困难户时被困难户一次性消费的弊端,而且满足了困难户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五年来,共发放“阳光超市”购物卡3045张,注入资金76.1万元。

侯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