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浅谈创新在工会工作中的作用
发布者:陈思静发布时间:2015-09-16 14:14:20
浏览:

创新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发展的核心要素,更是引领时代的力量源泉,创新让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创新能够凝聚智慧和力量。因此,创新工作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一、做好创新工作必须思想认识到位

创新就是在一定基础上,开展理性、理智的能力思维,产生出新颖独特的、前所未有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的行为活动。首先思想上必须重视。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每年召开创新工作务虚会议,各抒己见、统一思想、强化意识、制定计划、贯彻落实。其次必须加强学习。如何能达到理性、理智、新颖独特、前所未有等要求,必须有足够的知识,一方面要学习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学习最新知识理念,了解形势,审时度势,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综合进行研判,从而提出适合自己创新的思路方法。每次鼓励工作人员立足本本职岗位,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增强驾驶工作的能力,同时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全面加强学习。所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是做好创新工作的前提。                                                      

 二、做好创新必须搭建良好平台

开展创新活动,工会组织责无旁贷,作为工会组织必须为广大职工搭建创新平台,提供很好的载体,使创新工作落实到实处。要求面向车间班组、面向一线职工,企业和职工参与热情高涨。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大力营造我为企业转型发展展风采良好氛围,极大增强职工荣誉感和自信心。使广大职工感到工会是他们贴心的组织—“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能实现个人梦想。我们还以职工技能大赛、革新能手、节能降耗标兵、“工人先锋号”评选等有效载体,确实把更多职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活动起来,把职工首创精神调动起来,把职工主观能动性挖掘出来,既为职工展风采提供平台,又促进企业转型发展,这也是工会服务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主要体现。

三、做好创新工作必须深入细致谋划

工会组织职工创新活动,怎么选题,怎么找准切入点,这不是工会干部坐在办公室想出来。一是要深入基层。走进车间班组接地气,深入一线职工问询计策,了解职工对创新工作有怎样想法,有什么要求,怎么开展,因为他们是创新活动的主体。如有的职工分解企业重视引进人才,对本地成长人才不够重视。二是结合行业特点。要全面了解本地工业企业主导产业是什么,打造产业群体过程中主要问题是什么,企业困惑是什么,在哪些方面需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全员创新,为产业升级转型服务,为产业做强和做大服务。三是加强同相关部门对接。加强同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对接,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选定好活动的主题和方式,能更好地引起企业和职工的共鸣。只有这样我们创新活动才能受职工欢迎,为企业所需,帮会政府解难,有工会特殊,创新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做好创新工作必须建立机制

创新工作无止境,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创新是企业永恒主题。现在企业用工成本、材料价格都在上涨,竞争这么激励烈,靠什么来消化它,创新是一种很好的办法,是企业必然选择。一是要持之以恒。工会组织创新活动内容可以选、方式可以变,但是活动不能停,要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职工欢迎的创新活动。二是上下联动。企业工会都把组织职工开展创新活动作为工会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创新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让职工创新热情迸发出来。三是典型示范。对每次活动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大力营造氛围,要隆重召开表彰大会,邀请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为职工披红戴花,颁发证书,营造尊重创造、尊重劳动浓厚氛围。由一人创新到全员创新,由一枝独秀到满园皆春。四是建立激励机制。要同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做好沟通工作,对在创新活动工作受到表彰职工在职称评定、创新成功申报以及企业奖励等方面要形成激励机制,让职工感受到创新伴我进步、成就梦想,更好的保护好职工创新激情。

赵倩倩  珲春市河南街职业化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