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敦化林业努力打造“阳光厂务”
发布者:陈思静发布时间:2015-08-25 15:01:36
浏览:

吉林省敦化林业有限公司以开展“五权” (即: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活动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力度,把“五权”融入企业的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以不同形式开展工作,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企业被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评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了打造“阳光厂务”,推动企业和谐发展,推行了公开栏巡查制度,采取基层单位自检和局工会抽检的方式对公开内容进行1—2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和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并指导整改,强化了过程管理;增加了公开期数和公开内容,厂(场)务公开内容达到80余项。发挥报纸、电视等媒介的宣传作用,扩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各单位设立专栏,定期公告,程序上按照厂务公开内容的提出、审定、正式公开、整改等基本程序来进行,建立职工评议制度。自去年以来,通过公开公示,先后为61户困难职工办理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850户困难职工办理了临时救助,发放救济金51万元。还把“双先”表彰的49个集体和286名个人,通过公开栏和广播等形式进行公示,听取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让广大职工行使民主权利,进行民主监督。

以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公开企业的重要、重大事项。在具体工作中,形成职工代表大会的召开和工作情况的报告制度,突出了审议、审查和评议,依法行使职工知情、参与、监督等三项民主管理的基本权利,全局大多数单位都按要求每年召开了一次职代会,职代会已成为我局厂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每年的局职代会上职工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工作报告,审议《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和2013年财务预算情况》及《公司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工会主席所做的工作报告。还测评了公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管局工会领导公布了测评结果。征集职工代表提案76条,经归纳整理出13条,局在职代会上进行了解答。会上,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还签订了集体合同。

以团组长联席会为重点,充分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职工说话的权力越来越大了。这得益该局近年来开始推行的“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制度。具体做法是先由党委和局提方案,交给团组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由局党委和局落实,落实过程接受局党务公开和厂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监督。通过推行“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制度”,把职工关心的热点、担心的难点、忧心的重点拿到桌面上商量,由职工决策,交职工管理,让职工监督,充分保障了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化解矛盾,实现了民主治企的工作目标。自去年以来,召开团组长联席会五次,职工代表在团组长联席会议上提案9条,立案9条,提案落实率达100%,建立了有效的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完善了职工代表提案制度,推动了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

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