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旅游兴州旌旗展 “技”绽延边竞风流——延边州首届旅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ybzzgh发布时间:2023-11-15 15:37:57
浏览:

11月16日,由州总工会牵头,联合州文广旅局、州人社局主办,州教科文卫体工会、州财贸建设工会承办的延边州首届旅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延吉成功举办。

此次竞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精神,落实州委、州政府“旅游兴州”决策部署,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不断提升全州旅游行业职工技能素质的有力举措。通过前期的层层遴选,来自全州各县市的20余家旅游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组队,近8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王秋菊宣布开赛)

上午9时,竞赛开幕式在延吉举行。州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颖主持开幕式。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海玉在开幕式上进行致辞。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王秋菊宣布竞赛开赛。

(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海玉致辞)

李海玉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亟需加快实现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各行各业都迫切需要大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敬业奉献、一丝不苟的技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刚刚闭幕的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强调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亿万职工建功立业、创新创造的智慧和力量。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为目标,靠前站位、主动作为,着力推动职工技能提升,为延边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近年来,州总工会紧紧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构建全周期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的工作部署,聚焦餐饮、制药、邮政快递、食品制造加工、电力、金融、建筑、矿业、林业、卫生护理等10余个领域,构建集“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为一体的竞赛机制,在全州各行各业深入开展以“绽放劳动美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截至目前,全州有近200家企事业单位参赛,参与职工达1.2万人次,非公企业参赛率80.3%,真正做到了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育才。

李海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州正全面实施“产业强州”“旅游兴州”战略部署,着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新的发展形势呼唤更多旅游行业职工不断打磨精湛技艺、提升技能本领,成为技能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州总工会、州文广旅局、州人社局以“凝聚发展力量·提升服务品质”为主题,共同举办延边州首届旅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其主旨就是联手搭建技能人才交流成长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我州“产业强州”“旅游兴州”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州新时代旅游行业职工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支覆盖广泛、素质专精、符合延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旅游行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提供有力支撑。

(州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颖主持开幕式)

本次竞赛共设餐饮行业、酒店管理行业和导游员职业技能竞赛3个赛项,涵盖中餐宴会服务、客房服务、中式冷菜、中式热菜、中式面点、导游6个专业,分别参照全国大赛的模式设置考核内容,竞赛形式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实际操作考核、现场模拟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

比赛现场紧张有序,参赛选手热情高涨,比速度、看工艺、展技能,表现出超高的专业技能水平。竞赛过程中,裁判员认真履行职责,严谨细致,神情专注地看着每位选手的操作,不时在操作台前驻足评分,认真记录下每位选手操作过程中的不足,充分体现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西餐摆盘展示)

(餐饮行业赛项比赛)

(餐饮行业赛项比赛)

(餐饮行业赛项比赛)

(酒店管理行业赛项比赛)

(酒店管理行业赛项比赛)

(导游员赛项比赛)

(导游员赛项比赛)

(导游员赛项比赛)

(裁判评审)

(裁判评审)

(裁判评审)

比赛精彩纷呈、亮点频现,各参赛选手全力以赴、尽展风采。历经一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完成了各项既定内容,当天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对获奖选手和团体进行了颁奖。此次竞赛共评出中餐宴会服务、客房服务、中式冷菜、中式热菜、中式面点、导游员项目一等奖6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同时按各代表队总体成绩评出优秀组织奖3个、优秀团体奖5个。

(中餐宴会服务、客房服务、中式冷菜、中式热菜、中式面点、导游员项目一等奖)

(中餐宴会服务、客房服务、中式冷菜、中式热菜、中式面点、导游员项目二等奖)

(中餐宴会服务、客房服务、中式冷菜、中式热菜、中式面点、导游员项目三等奖)

(优秀组织奖)

(优秀团体奖)

本次旅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参赛选手搭建了交流学习、切磋技艺的平台,是对参赛选手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一次全面检阅。竞赛集中展现了参赛选手的工匠精神和职业风范,激发了广大旅游行业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对提升旅游行业职工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推进我州旅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旅游兴州”战略部署落实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育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