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州总工会 |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ybzzgh发布时间:2023-11-01 16:41:13
浏览:

“带着问题去,跟着线索走,盯着问题改,带着成果回”是州总工会领导班子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的普遍工作思路。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总工会牢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全面构建职工群众服务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充分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我党的传家宝,进车间、问生产、听诉求、现场办公,坚持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提出了一批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的意见建议,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高质量履职尽责。

一、立足实际精准选题

今年10月,《州总工会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深化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如期印发,其内容涵盖州总工会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等方方面面,在进一步厘清调查研究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将“如何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这一考题置于州总工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面前。“要立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深化细化具体化调查研究内容,坚持小切口做大文章。”李海玉在听取调查研究具体工作汇报时强调。

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州总工会立足主责主业,注重选择州委政府重视、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工会有能力做好的调研题目,找准工会调研的切入点、着力点,细化实化调研内容,广泛收集相关问题40余个,征集调研课题15个,每个选题细化列出2至3个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做到可转化、可见效、可评估。

二、深入一线实地调研

10月31日,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海玉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图们市图们江制药、百威延吉啤酒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延边销售分公司(延吉)等企业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就企业组织设置、干部配备,以及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实地了解,摸清情况、吃透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并明确将这些问题纳入《全州民营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方案》研究解决。

10月25日,州总工会副主席赵卫权领题开展“如何高效开展困难职工认定和帮扶工作”专题调研,先后前往安图县林业局、敦化市林业局、敦化敖东药业进行实地调研摸准情况、吃透问题,并分别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从政策解读、职工服务、工作实践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10月26日,州总工会副主席张颖前往延吉市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延吉市及时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敦化市总工会开展民营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延边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调研。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共同研究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与困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三、解决问题助推发展

州总工会走进18家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解决企业反映问题35个,帮助企业工会增活力添信心。实地调研服务项目60余个,帮助企业工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探求破解之方、长远之策。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战场,自觉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牢记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会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海玉表示,要把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在深入调查研究期间,州总工会围绕“绿美延吉”行动,打造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工”字特色游园。在延河路与中环交汇处,建造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全民运动健身、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游园。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全州8个“司机之家”,141个“工会驿站”全部开放,为来延游客提供停车、休息、热饭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