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做强“工”字品牌 谱写新时代华章
发布者:lzr发布时间:2022-05-19 18:58:22
浏览:

做强“工”字品牌 谱写新时代华章

——2021年全州工会综述

时间记录奋斗者的足迹;曙光照耀奋斗者的征程。

回顾2021年,全州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聚焦发展主题,自觉服务中心大局,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维护职工权益为基本职责,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团结组织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延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谱写了新时代延边工运事业发展新华章。

高举建党百年旗帜 奏响时代奋进旋律

2021年,全州各级工会组织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全州各级工会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广泛开展职工红色经典诵读大赛,“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摄影,“最美劳动瞬间”短视频征集,职工体育赛事等职工文体活动,奏响了同心奋斗百年路、携手启航新征程“大合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工会主席、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百名工会主席讲党史”“劳模带你学党史”等活动,号召激励全州广大职工群众将个人的劳动创造与事业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好地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各级工会组织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工作中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挥经济战场主力军作用

延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拼搏奋斗。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工作,让工会成为广大职工最可信赖和依靠的组织。

——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活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和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2021年,全州179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80多个工种(项目)的竞赛活动,参赛职工达1.7万余人。

——深入实施“求学圆梦”行动,为有意愿、有能力接受学历教育的农民工、一线职工提供学历继续教育,实现自我提升。2021年,全州报名人数647人。

——开展“延边职工‘双创’扶持计划”,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2021年,共为18家小微企业和79名创业个人发放贴息贷款4262万元。

——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制定出台《延边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2021年,全州新组建工会306家,新发展会员近6000人。

——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依法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截至去年,全州2124个应建制企事业单位中,1987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1847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

——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化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全州建会企业共签订集体合同2504份,覆盖职工24万人。

——唱响奋进新征程劳动赞歌。召开延边州迎建党百年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表彰为我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45个,先进个人130名。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向劳模看齐、向劳模致敬的良好氛围。

——组织动员全州各级工会积极投身抗疫主战场。2022年,自我州发生疫情以来,延边州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全州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和劳动模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战役中。积极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隔离点,协助防疫工作。号召各级工会积极动员企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我省高校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帮助高校学生渡过疫情难关。截至目前,在吉林省总工会支持下,筹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近8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各级工会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通过开展“五一”“工益暖心·致敬劳动者”送温暖慰问活动,五一抗疫劳动者宣传月等活动载体,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擦亮“工”字帮扶品牌 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全州各级工会组织把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美好需要作为工会工作的价值追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一年,我州工会组织深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服务活动,通过就业救助、助学救助、医疗救助和“两节”送温暖等帮扶措施,扎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截至2021年底,共帮助1138名下岗、失业、转岗职工实现就业;为2万余名一线高温工作者送去140余万元夏季防暑降温物资;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20.58万元;慰问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下岗失业、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病、先进模范人物等职工16881人,发放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金73.9万元,帮扶救助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175户;建设完成户外劳动者“工驿站”144家。

一件件惠于职工、服务于职工的实事,拉近了工会与职工的距离,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放大了工会的声音,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州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