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我州“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者:lzr发布时间:2020-10-16 16:27:01
浏览:
10月16日,全省“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视频推进会议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在延边分会场中,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承男,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庾成日参加会议。
会上,州总工会副主席宋艳用ppt图频形式,代表延边州总工会向全省做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经验汇报。她表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是工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实践。
       会后,州总工会郑承男主席和州中级人民法院庾成日院长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大数据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
去年以来,延边州总工会始终把“法院+工会” 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特别是在疫情爆发之后,把此项工作作为“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切入点、着力点,不断完善和拓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了具有延边特点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模式。
       “法院+工会”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是工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创新。2019年底,州人民法院与州总工会共同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为各县市总工会与同级法院的协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按照《意见》要求,全州基层法院将设立相对固定的劳动争议案件合议庭,选派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负责办理劳动争议案件。各县市工会选派法律顾问、工会律师和劳动争议调解员,参与劳动争议案件分析,旁听重大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在此后的几个月时间内,全州工会系统与同级法院陆续出台文件9份,成立9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设立9个法官工作室,在法院设立9个职工法律援助窗口,建立9支调解员队伍9支,聘任34人为劳动调解员,在各类企业成立84个劳动调解组织。目前,全州“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联动格局基本形成。
       在“法院+工会”协作中,州总工会注重在“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基础上植入“工会法律服务”,提供诉前和诉中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法律咨询,参与诉后释法答疑、信访维稳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会调解”与“法院审理”的有机结合和对接机制,引导各县市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各项对接措施和管理机制,保证我州各级工会组织在劳动争议化解全流程发挥作用。

 
       在“法院+工会”调解机制推动下,“法院+工会”结合程度也越来越高,我州劳动争议案件化解效果明显提升。截至9月,全州各级调解组织已接收诉前委派劳动争议案件145件,调解成功75件,调解成功率51.72%。诉后委托调解10件,调解成功10件,调解成功率100%。专职调解员调解案件50件,调解成功46件,调解成功率92%。委派调解案件占总受理案件的42.52%,委托调解案件占总受理劳动争议案件的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