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初心不忘,献礼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者:lzr发布时间:2020-07-24 15:54:26
浏览: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生日为契机,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和党总支部制定了“初心不忘,献礼七一”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围绕公司中心工作确定“七项行动”,彰显党建引领作用和工会汇聚员工职能,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工会先锋模范、教育引导、服务职工的作用,助力企业经济发展。

一、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受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工会采取化整为散的小团队方式,以各基层工会和支部为单位,以基层工会委员、支部党员、劳模、先进工作者为主要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分批开设党史、工运史专题学习小课堂七次,分工段、班组培训一线员工,增强一线职工政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大力筹建支部品牌工作,按照“酝酿申报-命名发布-培育建设-评估总结-选树表彰”的基本思路,共有9个支部创建了支部品牌,争取在一年培育建设期内,将部分品牌建成富有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性的品牌。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30名党员代表到敦化市日本侵华遗留化学武器展览馆和敦化大德红港党建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重温入党誓言,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加深了对党史和国史的领悟,体会到现在国家稳定、人民安康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二、开展“抓少数,带多数”示范引领活动。公司现有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奖章15人,州级劳模和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3个,获得公司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61人。为此,开展了“我是劳模,我是工匠,我是先进,我为公司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参加活动人员深入基层一线,立足岗位,进行了厂区花园除草、清扫卫生、修复球场围栏、修旧利废、技能传授宣讲等义务服务。一个劳模就是一个榜样,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阵地,通过开展“做表率,重实践,比贡献”集中活动,全面展示先进员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员工以更大热情自觉地投入工作当中,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三、以赛促技开展岗位技能竞赛。为深入贯彻《吉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精神,坚持“广泛参与、起点一线、鼓励先进”原则,以车间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14场岗位技能竞赛,参与人数超过600人次。技能竞赛分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两部分,竞赛内容包括公司中药材中药饮片养护与识别、常用原辅料辨认、提取配方配对及半成品甄别、液体车间半成品分装、固体车间成品包装等项目,涵盖了公司65%以上工作岗位内容,具有很高的代表性。赛前员工都认真准备,比赛热情高,参与广泛,员工反映好。通过竞赛活动,集中检阅了全体员工日常技能操作规范能力,搭建了展示员工个人技能魅力的舞台。

四、创新培训模式,发挥工会培训教育职能。在疫情防控要求不放开的限制下,不适宜组织规模较大的人员聚焦培训。为此公司工会主动创新培训模式,通过州总工会支持与帮助,公司工会与延边州专业培训机构和东北工业集团公司培训部门建立联系,通过网上开展了“用运营提升品质”、“5S现场管理”、“精益生产制造”、“现场品质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线上授课专题培训,有效避开了人员大量集中的困难,员工通过手机或家庭电脑即可完成学习,同时可自主选择网上在线学习时间,员工可最大程度利用碎片时间积累知识。累计参加415人次,人均培训37课时,真正发挥了工会教育培训职能。

五、开言路集众智大讨论,发挥信息联络员职能。针对当前社会形势和公司2020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工会召集党员、职工代表、中层管理人员、班组长、一线职工、劳模和先进代表等80人,分三次开展了“解放思想、畅谈发展”主题大讨论,重点围绕党工团建、生产加工、质量管理、产品销售、工程建设、QC技术攻关、5S现场管理等方面。会前准备充分,会上头脑风暴积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共收集到有建设性意见60条,整理后提交给公司管理决策层。通过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一线员工参与公司民主管理搭建平台,拓宽公司管理层与基层员工联系渠道,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

六、开展5S、QC专题活动,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现场管理能力。5S管理是国内外制造企业常用的管理工具,为更好地在药品生产企业推进落地,要求每位员工都要行动起来,提质增效,节能降耗,共同营造美观、整洁办公生产环境,提高员工自身境界品味,促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聘请专家讲解5S规范标准要点,第一轮整理整顿环节收到问题清单58项,取得了开头好成绩,下一步重点在现场管控方面要取得更大进步。以“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立足点,开展全员QC攻关活动,激发基层员工创造积极性,围绕优化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品质、稳定生产联动线、降低生产成本、改进服务等方面,立项9个课题,节约资金20多万元,近期将组织评估结题,择优参加全国第41次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发表大会。

七、开展演讲、知识竞赛丰富员工生活。以党史、工运史和吉林敖东发展历程为题材,讲好敖东故事,弘扬企业文化,组织开展了一次“我是敖东人,颂歌献给党”庆七一演讲比赛。一线年青大学生、车间骨干、党员等海选报名超过200人,经初赛和复赛,最终12人进到决赛,评委从参赛作品内容、演讲技巧、着装仪表、时间控制等方面现场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员工防护意识,确保员工身体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疫情防控知识比赛,竞赛内容涵盖了新冠肺炎基础知识、个人防护操作要求、政府防控政策、复工复产措施等知识。

通过组织开展“初心不忘,献礼七一”主题系列活动,不忘初心和使命,会聚发展创新力量,在公司内营造尊重技能型人才,弘扬劳模典范,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激励员工学知识,比才干,练技能,立足岗位,起点一线,以岗练兵,以赛促技,争做先进,把“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放心药”企业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自觉行动当中,冲锋在最前线,努力在第一线,努力打造新时代优秀员工亮丽风景线。(供稿单位: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 王永彬 李晶 孙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