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产业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动态
延边州金融系统跨境人民币业务技能竞赛 圆满落幕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9-26 10:21:04
浏览:

  9月12日,“2016年度金融系统跨境人民币业务技能竞赛”在延边歌舞团演播大厅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1.jpg

此次竞赛,由延边州总工会、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共同主办,旨在营造良好的人民币国际化社会舆论,加快推进延边地区与周边国家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而为延边州涉外经济主体广泛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规避汇率风险提供便利。

图片2.jpg

跨境人民币业务技能竞赛,是延边州宣传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重要举措。2009以来,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和各家金融机构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良好成效。

    

延边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有利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业务类型和品种不断丰富。目前延边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涵盖全部经常项目和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境外放款、跨境担保等部分资本项目。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快速增长。2015年末,延边州跨境人民币业务从2010年的不足1.5亿元跃升为14.3亿元,增长9.53倍。

    图片9.jpg

市场主体对跨境人民币的业务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提高,辐射地域不断拓展。截至2016年8月,累计为340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达53.14亿元。

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多点突破。助力打通图们江国际合作示范区中俄直接银行结算通道。

     

协调政府积极支持对朝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问题,申请延边州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积极探索建立延边州区域韩元现钞统一挂牌交易机制,在全国首家实现韩元区域统一挂牌。

延边州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八家金融机构均组成代表队参加竞赛。为加强对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竞赛活动公开、公正、公平,成立了由延边州总工会主席金振宇和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行长刘建华任主任的竞赛组委会。

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最终决赛,决赛分为笔试和现场竞答两个阶段,所得成绩按照30%和70%的比重折算计入总成绩。 8月27日,竞赛笔试阶段在人民银行考场进行,经过一个小时的试卷作答,交通银行以283.5分暂居集体第一名。

9月12日,现场竞答环节在延边歌舞团演播大厅展开,经过必答、抢答、案例分析和风题险四个环节的的激烈比拼,中国银行延边分行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农业银行代表队的张琪获得个人一等奖。

    

为缓解紧张的竞赛气氛,各金融机构在比赛间歇进行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

    

本次竞赛,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企业积极参与。共有50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参加了答题活动,并选派24名代表参加了现场答题互动。企业的广泛参与,提高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延边州涉外经济主体中的认知度,跨境人民币业务知识得以有效宣传推广。

二是贴近业务实际。在竞赛试题设计上,除以跨境人民币业务法规、规章和办法为基础的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外,增加了以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 RCPMIS)系统为主的案例分析题。让竞赛更加贴近工作实际,有效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三是表彰规格高。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学业务、练技能、比贡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竞赛组委会决定,对本次竞赛获得团体第一名的集体和获得个人一等奖的选手,延边州总工会将通过综合考察后按照有关程序申报2017年度“延边州五一劳动奖状”和“延边州五一劳动奖章”。

延边州总工会副主席宋艳,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曹鲁峰,延边州财贸建设工会主席李莉,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工会办副主任朱慧玲,延边州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崔文,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文生,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工委主任李占伟等领导光临现场竞答活动,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