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素质行动
素质提升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升素质行动 > 素质提升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营造和谐社区环境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4-28 14:29:00
浏览: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营造和谐社区环境

 
        近几年来,汪清林业分公司社管委始终以创建“职业道德先进单位”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人”的原则,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先后被授予“州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单位”、“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局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职业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内容,社区作为服务百姓窗口,社区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与企业形象,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一是把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与社管委日常行政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领导小组,为社管委的职业道德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完善了《社管委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倡导“爰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三是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岗位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一口清”业务知识竞赛、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四是开展争创“巾帼标兵”岗活动、争当“最佳文明女职工”活动,开设了道德讲堂,加强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教育,廉洁勤政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逐步提升职工的道德素养。“从细节做起,从自己做起”、“以德为先”的理念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已蔚然成风,受到社区百姓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践行社会责任,促进职工道德建设
        社管委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精心构建社区精神文明网络,切实解决居民实际问题,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职业道德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社管委认真做好社区居民“民生工程”,低保工作作为社区居民关心、社会关注的一项工作,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到目前为止,共将788户困难家庭纳入到低保行列,为84名低保人员办理大病救助卡,并为430户低保家庭申报了低保廉租房补贴,为42名考取大学的低保家庭子女申请困难补助金8.4万元。
        社管委积极开展了“关爱困难党员,关爱贫困群众”、“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为内容的爱心活动。几年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职工750余人,发放慰问金21万元;同时为困难群体发放衣物、生活用品等总计为2000余件;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共计20人次;社管委利用就业中心、职介所等载体为社区下岗、失业人员介绍职业,现已帮助100余人实现了再就业。
社管委成立了维稳中心,各社区相继成立了维稳工作站,设立了民调室,坚持以“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社管委”为原则,认真抓好民调、信访、维稳等工作,坚持做到有问解答、有信必回,有访必接,平均每年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达30000余人次,对他们咨询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做了解释和沟通处理,处理完成率达到98%。
        -----投身志愿服务,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社管委始终坚持以社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共建、互助、共享”为主题,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活动。结合各社区实际,组织成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下设四个志愿者服务队,现共有志愿者400多名。他们在社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常深入到居民小区、居民家中,开展学雷锋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爱心捐助活动、创“绿美家园”等公益活动,涌现出一批昌厚艳式的优秀志愿者,播撒文明,传递着正能量。
        ----培育社区文化,弘扬社会道德风尚
        优秀的社区文化对内可以增强凝聚力,对外可以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参加公司举办的排球比赛、诗歌比赛、乒乓球比赛、演讲比赛、书画展等各类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让其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以此提高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在干部职工队伍中培养树立了良好的团队精神。二是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发挥民间自治组织作用,广场舞协会、太极拳队、民间乐队、秧歌队、毽子队、老年协会,利用重大节日举办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三是在社区中开展“邻里节”活动、“母亲节”活动、创“十星级”文明家庭活动、争创“文明楼院”活动、争当“先进楼长”活动等。各类活动的开展极大的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
             程 强   贾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