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视窗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视窗
不懈努力二十年 成就事业一片天——创业劳模延吉市韩城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明子同志事迹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5-20 11:03:51
浏览:

 不懈努力二十年 成就事业一片天
——创业劳模延吉市韩城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明子同志事迹

金明子一位普普通通的朝鲜族女性,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浪潮中,以非凡的胆略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开拓市场、站稳脚跟、苦心经营、努力拼搏,把一个创业初期70平方米的一个小农家狗肉馆,员工只有3人。逐渐发展壮大成拥有三家星级酒店两家朝鲜族民俗特色饮食店的集团化公司,员工达到400余人。成为延边餐饮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纳税大户,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艰辛万苦,但是她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坚信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模范的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顾客至上、诚信为本的经营宗旨,脚踏实地、诚信经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创出了一流业绩,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的典范。

一、放飞理想,让人生价值不断升华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92年金明子辞掉了延边大学优越的工作,毅然选择了自己创业的道路。她向国家申请贷款一万元,在延吉市一个小街上开起了一个小餐馆——韩城狗肉馆,开始了自己创业。创业初期,她的小店只有70平方米、八张小餐桌、三名员工,她既是老板又是服务员又是清扫工,辛辛苦苦一天十几个小时工作,一个月下来,扣掉各种税费,利润所剩无几,有时还亏损,创业之路十分艰难,困难重重。在她坚持还是怀疑和动摇的关键时刻,有一件事情给她带来了信心和勇气。有一天,来了几位客人到店里用餐,其中有一位客人详细询问了年龄、经营情况、有没有困难、纳税多少等情况。当听到金明子刚三十出头的年纪这么苦心经营、吃苦耐劳,一年向国家纳税20多万的时侯,他赞不绝口的夸金明子是一个了不起的朝鲜族女性,是伟大的纳税人,并鼓励她不要泄气,一定要干下去,要成功。第二天,市政府有关部门派人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同时告知昨天的客人是市委书记。这件事当时对她是天大的鼓舞,通过这件事情,金明子对自己的创业有重新的认识,坚信自主创业是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对国家对社会都有意义的事业。她暗下决心只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府的支持,我要坚定不移的把这个事业做下去,并且一定要干出名堂来。从此,她信心十足、热情高涨。特别是近几年国家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20多年来,金明子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健康至上”的经营理念,积极传承正宗朝鲜族民族饮食,以打造天然、有机、绿色,健康饮食为方向,大力培育和发展朝鲜族特色民俗饮食,不断创新和丰富菜品和菜式,使企业在发展中实现自我超越,不断地发展壮大。从2011年开始,企业发展突飞猛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管理上水平上档次,顾客满意度不断提高,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由创业初期仅有七张小桌,三名员工的小狗肉馆发展成为集餐饮、住宿为一体,拥有多家连锁子公司的集团化餐饮公司,并骄傲的成为延边饮食行业的标杆企业。

二、让顾客感动为标准,打造餐饮旗舰

一直以来,金明子始终恪守职业道德,坚持以诚信为本,用规范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心。“视顾客为亲人”的服务宗旨,把为顾客创造感动和惊喜作为最高标准。

(一)努力夯实基础,提升企业内涵。

为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站稳,公司制定了一套管理体系,在食品安全、消防、人力、营销、财务、物流、资金、质量管理等方面都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管理体系,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树立“店兴我荣、店衰我耻”的使命感,进而打造一流的管理团队,为公司的健康、稳步提高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树立理念,铸造品牌

餐饮企业要打造市场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树立科学的经营理念非常重要,从而不断提升自己企业经营水准,做到题材选择、市场定位、形象包装到菜肴设计都有各自鲜明的个性和特点。

一是坚持“绿色食品”。培育民俗饮食、绿色的饮食、健康的饮食,主打正宗朝鲜民族饮食的市场战略。努力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民俗与时尚相结合,突出个性化饮食,不断创新菜式。从原辅材料到烹饪加工,主要以安全、天然、有机、绿色、营养、健康为主,并且注重特色、美味、气派、创新的“韩城”特色菜系,让每位顾客真正品尝到正宗朝鲜族饮食的至高境界。

二是及时迎合餐饮业的趋势,调整经营方向。目前餐饮行业在传统的大众饮食基础上开始流行概念营销,如健康食品、绿色食品、营养食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个性化消费日趋明显,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从吃饱开始转变为吃口味、吃文化、吃营养、吃健康的多重享受。根据这种消费者的必然需求,公司及时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重新定位营销发展方向,再根据自身的强项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扬弃和调整,不断推出新的经营模式和产品特色以及新的服务内容,使之和市场脉搏同步跳动,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个性化经营之路。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1世纪是文化管理时代,企业文化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公司时刻牢记企业拥有自己的文化,才能使企业具有生命的活力和持续发展和壮大。

一是通过企业文化以概括、精粹、富有哲理性的语言明示企业发展的是具体目标和方向,使每个员工铭刻在心中,成为每天工作的实际工作目标。

二是通过企业文化搞活员工激励机制,激发其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员工队伍积极上进的状态。

三是企业文化还能起到约束功能,主要通过各种规章制度进行硬性约束,另一种是软性约束,即将企业的共同价值观、道德观的宣扬,使员工在观念上确立一种自我约束的行为标准。

四是利用企业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广告、公共关系、营销、市场开发,新产品上市等丰富多样的与众不同的管理特色显示企业文化的潜力。

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金明子深知,她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和荣誉,离不开党的培养,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与厚爱。企业发展了,就应当回报社会,承担其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她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用爱心回报社会,为国家和社会分忧解难。近几年先后接管经营了世纪酒店和开元酒店,并拿出一大笔资金妥善安置了业主及下岗人员,给10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化解了企业矛盾,并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和扎实管理,用心经营使酒店的经营走上了正轨,为政府分忧解难,为我市的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好评,取得了百姓的信任。

韩城餐饮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迅猛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逐年提高。现在企业下属有三家星级宾馆、两家民俗品牌饮食馆。每年向国家纳税200多万元,到2015年纳税额突破300万元。解决就业300多人。近几年积极开展回报社会公益活动与延吉市几个社区成立联系点,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排忧解难,为贫困学生、敬老院、孤儿院、优抚对象捐款捐物2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几年金明子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取得了各项荣誉。从2011-2015年连续4年被评为延吉市突出贡献企业经营者;2013-2015年被评为延边十大诚信餐饮服务行业领军人物;2014年被评为州三八红旗手;2014年被评为三讲三爱感动延吉道德模范,使韩城集团发展成为延边餐饮行业的标杆。近几年,金明子同志先后作为州、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倾听民声,献计献策,为延吉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延吉市财贸工会 侯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