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视窗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视窗
盛开在长白山上的金达莱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4-15 14:43:45
浏览:

 盛开在长白山上的金达莱
                                                                 ——记白河林业局黄松蒲林场“林海人家”带头人代伟 

长白山下“林海人家”座落在白河林业局黄松蒲林场,距长白山山门9公里。提起“林海人家”,大家都不由自主的想起一个人——黄松蒲林场工会主席代伟,是她带领职工群众将家庭旅馆做大做强。现如今“林海人家”家庭旅馆已享誉全国各地,年接待游客17000人,年总收入240万元,同时,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餐饮业、商店以及林下经济等的发展,形成了集吃、住、游、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现代化具有林区特色的旅游品牌,而她就象一棵盛开的金达莱在长白山林区熠熠发光。

2003年,代伟被任命为黄松蒲林场的工会主席。当时林业处于“两危”境地,林场的采伐任务逐年减少,如何引导职工正确认识“两危”,利用生产淡季带领职工充分利用林场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成为她一直思考的问题。之前因为曾经做过几年的旅游服务工作,结识了一些旅游界的朋友,经过学习和探讨,她觉察到一个新的旅游动向和趋势,那就是城里人对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林场职工住户朴素自然的生活方式正迎合了这种需求。于是她就把利用职工住宅开家庭旅馆的法想及可行性分析报告提到林场班子会上,得到认同,并作为职工提案提到了林业局职工代表大会上,立即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2004年初,局里相关部门到林场做了调研,建议林场扶持20户先行试点,为每户订购了床品和餐具等。

代伟在接受《美丽中国行》记者采访_副本.jpg

万事开头难。虽然先行扶持20户,但毕竟这是新生事物,大家都在观望、等待,积极性并不高。她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想大家干,自己必须先干出样来。当时她刚成家不久孩子还小,家里没有积蓄,要想把住宅改建成家庭旅店还是挺困难的。而她的丈夫也不看好这件事,但她每天下班都精心做好饭菜,细声细语、苦口婆心的和丈夫交流、沟通,最后,丈夫还是基于她的工作勉强同意了。于是,她用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把自家的住房改成了木刻楞罩面的小木屋,客房建成了拉门式的林区小火炕。为了省钱,除了镶瓷砖这样的技术活儿外,所有体力活儿都由她和丈夫亲历亲为。两个半月下来,两个人都瘦了十几斤。说起来,经过这么多年家庭旅店的维修、新建,她丈夫瓦工、木工、电工以至水暖工样样精通,成了多面手。客房建完了,紧接着是联系客源,她首先找到旅行社的朋友,交代了她的想法,起初没有人愿意跟她签单,接不了报团的游客,那就接散客,她在一家网站上挂上了她旅店的网页。就这样,她从一两个到几个做起,就像招待亲戚一样,亲自给他们做吃的,客人们赏着长白山美景、住着小火炕、吃着纯天然食品、喝着自制果酒,真是美不胜收。逐渐的看到她的客人多起来,职工们开始问津了,她都细心启发开导他们,并把自己的客源无偿的介绍给他们,教他们如何接待、如何服务。经过一年的辛苦,她赚了4000多元钱。这是她收获的第一桶金,相当于自己几个月的工资!

集团工会领导莅临家庭旅店指导工作_副本.jpg

为了能给客人提供更独立舒适的环境,第二年她把自家的仓房又做了修整,全家人搬到仓房居住。2005年—2008年4年间,她的小旅馆收入均达到了12000元左右,先后接待了东三省、北京、上海、湖南、广州、台湾、韩国、美国加州等国内外游客。不用更多的语言,看到她的成功,职工们纷纷开始效仿。为了统一管理,把各家各户捆绑起来经营,变散户单打独斗为集体对外经营,在林场的大力支持下,代伟开始着手管理事项,林场设立了家庭旅馆标识性大门,由州领导题词命名为“林海人家”家庭旅馆,制定了各种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实行了统一标准化管理。2009年,林业局投资为家庭旅馆增加建筑面积,为每家每户改建了室内卫生间,林场又为每个家庭旅馆外墙罩面、院落安装栅栏、种植花草树木,打造了花园式的旅游环境。她还不断学习和掌握旅游发展信息,针对城里人追求原生态餐饮的需求,她把当地的山野菜作为主打菜肴呈现在餐桌上,还将自家屋前菜地整齐地种上了绿色小菜,客人们可到菜园亲自采摘自己喜欢的。之后她又将菜地的栅栏边种上了许多爬藤类的花草、草莓、樱桃树、李子树,摆上几墩榆黄蘑,小树荫下还种了几棵人参,小小的菜园也为她赢来了不匪的效益。经营中,她还无偿为游客提供药品、雨具,甚至天冷时无偿提供衣服,来此旅游的客人对于这种极为人性化的服务倍感不虚此行、称赞不已、留恋往返,使得回头客越来越多。她的这些做法再次被职工们效仿,有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职工以及他们的子女也都纷纷回到家乡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她富了更没有忘记那些困难职工,离她家最近的仉婶腿脚不好,却蒸得一手好馒头,儿子是厨师,工伤不能干重体力,她就聘用她们;退休困难职工薛传栋,老两口身体不好,却很勤劳,善于到山上采摘野菜、蘑菇、灵芝和一些药材等,她就向客人积极推荐这些土特产品;困难职工依风军,脑出血住院恢复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孩子上大学,家中生活困难,代伟就帮助他完成了狗拉雪橇的项目,如今赚到了可观的效益,脱了贫,还为儿子买上了结婚的新房。十几年她总是这样尽自己微薄之力量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职工笑了,她心安了,那是从心里往外的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

家庭旅店客房_副本.jpg

2015年,林场成立了家庭旅馆协会,职工极力推荐她为会长。为此,她实行了更加规范化的管理。首先利用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各大网站进行了广泛的网络宣传,同时和旅行社联系,实行多种的促销办法,争得更多国内外的客源。她经常教育职工要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正确的竞争意识,牢记服务就是做好促销的理念,要做到诚信、周到、文明服务。各家各户要讲求团结、文明礼让、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在这点上她做到了身先士卒,有的时候几家分团分到最后,她自己家房空了,但她却不声不响、无怨无悔,当大家知道了纷纷要给她补偿,她坚决不要。她无条件地把所学到的、听到的、了解到的所有经验和信息包括她的经营理念都毫无保留告诉了他们。十几年来,“林海人家”家庭旅馆稳步发展、文明发展、快速发展,特色个性化服务深受游客喜欢,没有出现一起打架、丢失物品、安全隐患以及刑事等投诉案例。现在有些职工开办的家庭旅店发展的规模比她还大,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尤其在天然商品林停伐后,职工没有喊没活干、没事做、没钱花,她的心里就更加感到心安和欣慰。

黄松蒲林场“林海人家”发展到今天已有 68户家庭旅馆,日可接待1100余人,每户年收入在5万——30万元之间。林场大部分职工都在从事家庭旅馆,拉动了林场经济的全面发展。2016年,代伟被推荐为延边州五一劳动奖章。展望未来,代伟更是信心百倍,干劲十足。我们期望这棵盛开在长白山上的金达莱会愈加光彩夺目!



撰稿:白河林业局工会 侯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