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视窗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视窗
残疾职工的“娘家人”------陈丽慧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3-16 09:59:00
浏览:


残疾职工的“娘家人”------陈丽慧

   燕红 
 
        提起陈丽慧的名字,敦林的干部职工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从事工会工作十几年,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工会及本单位安排的各项工作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工会干部的品格。多次被公司评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女工干部等。2015年又一次被公司评为“三八”红旗手称号。
        陈丽慧今年43岁,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2002年,她听从组织的安排提任敦化林业有限公司福利厂工会主席兼女工主任。敦林福利厂有职工78人,其中残疾职工48人,占职工总数的60%。在这个特殊的群体,她一干就是14年。多年来,她一直把残疾职工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不遗余力去帮助残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残疾职工们称她是自己的“娘家人”。
        职工毕玉明患肢体、聋哑双重一级残疾,王洪波患肢体二级残疾,二人都是单身无亲人,租房住,生活十分艰苦。陈丽慧与单位行政领导沟通由单位承担了全年房租及水电费3500元。2010她又与领导多方协调于由单位出资万余元为二人购买一处棚改楼,他俩高兴的合不扰嘴,逢人便夸。
残疾李锡忠和段文英是一对聋哑夫妻,育有一子。因一些生活锁妻子段文英提出离婚,这可急坏了家人,找到陈丽慧寻求帮助,她多次找段文英谈心。因为聋哑沟通困难,她就用手语笔划,用文字等方式与其交流,苦口婆心地劝导,推心置腹地说教。终于使段文英打开心结,走出误区,打消了离婚的想法。家属感激万分,特地买来糖果表示感谢。
        残疾职工孟凡臣,宫云洪都分别患有肢体二级,精通电器修理,考虑到二人身体状况和一技之长,她积极与行政沟通帮助他们开了电器修理部,并免租金为二人提供一处门市房从事经营电料商店。使他们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走上创业致富之路。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公司中心医院医生每年都亲临厂区为残疾职工义诊;敦化市鑫惠堂、博顺堂药店捐赠价值11735元的药品;参加棚改的领到了上千元炊具及床上用品;更换了新残疾证64份;送去到烧柴258车,申请助学资金2万多元……
        陈丽慧严格要求正常职工不得歧视、嘲笑和排斥残疾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残疾职工快乐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积极组织开展 “岗位培训”和“提质降耗、争当岗位能手”竞赛活动。提高了职工岗位技能,维护残疾职工合法权益。每年8月开展成品选料及拼板岗位技能大比武,增强残疾职工责任意识,爱岗敬业意识。还经常鼓励残疾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积极与行政沟通专项拔款确保参赛残疾职工不仅工资照发,并购买运动服及运动鞋,承担交通及餐饮等一切费用,激发了残疾职工的积极性,都自信的踊跃参与。在敦化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团队精神文明奖”和“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有5名残疾职工三次参加延边州残疾人动动会。为庆祝“助残日”,她组织残疾职工到户外春游、举办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残疾职工感受组织的关爱,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信念。
       残疾人事业是一个让人“知之愈深、爱之愈切”的崇高事业。陈丽慧把为残疾职工服务视为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个缘分、一份责任和一种担当。如今,她依然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林区的残疾职工付出着、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