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视窗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视窗
为了心中的那份忠诚和执着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4-23 15:04:00
浏览:
为了心中的那份忠诚和执着
——记八家子林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处处长刘树凯


 
        “咔嚓”,一张木材生产作业现场的照片,通过相机的快门记录下来。“这辈子再也没机会看到这样的场面了”,看着相机里的照片回放,拍摄这张照片的作者感慨地说。
        照片是2015年3月18日拍摄的,拍摄照片的作者就是八家子林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处处长刘树凯同志。刘树凯,男,现年48周岁,中共党员。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一名生产组织、协调和管理职能集于一身的部门负责人,“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工作”是他一直奉行的个人信念。参加工作的20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木材生产工作的最前沿,吃苦耐劳,默默工作,只讲奉献,不求索取,为实现木材生产效益最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集团公司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2014年他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
        学习上的刻苦人。作为一名部门的负责人,他深深感觉到光有吃苦精神和十足干劲还远远不够,要做好各项工作,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学习是前提,是基础,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他坚持把理论学习、专业学习与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巧妙地寓于工作之中,在学习中干好工作。他还躬下身子,不耻下问,学习他人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使自己真正的成为了一名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管理的优秀干部。一份付出一分收获,2013年7月,他被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聘为“采运工程”客座教授。
        行为上的自律人。他办事公正,作风民主,决策透明,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其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很多人都想利用停伐前的最后机会,疏通门路,找他帮忙,在枝桠材上做些文章,他每次都婉言谢绝,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丝不苟地守护着百姓的“口粮钱”。同时,他也严格约束部门人员,绝对不允许借用他手中的权力谋求私利。
        生活上的热心人。工作上他是一个雷厉风行的领头人,生活上他又是一个关心下属的操心人。生产经营处共有30多名工作人员,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帮着排忧解难。他也积极改善大家的工作环境,化解同事之间的矛盾,让大家在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环境下办公。大家都说他不仅是一位好领导,也是这“一大家子”的好家长。
        工作上的创新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他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常年深入生产一线,使他对生产情况了如指掌,各项工作有的放失。为实现木材效益最大化的要求,他结合实际,大胆施展“拳脚”。一是积极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工作。为了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他创新在伐区现场进行技术大比武,让生产单位的行政场长、生产场长也参与到比赛中来,不仅提高了管理者“精细管理、惜木如金”的理念,也提高了从业人员“科学量造、挖潜增效”的技能。二是组织成立了量材小分队,深入伐区第一线,抓好生产环节的第一关。量材小分队严格按照木材售价表和企业制定的产品标准,指导做好科学量材设计工作,通过白天实践指导,晚上理论辅导,以点带面,有效解决了基层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科学量造材工作走在了长白山森工集团领先行列。三是他提出了“生产指挥前移、工作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生产经营处除保留一名值班调度外,他带领其余人员全部上山,指导量材设计、指导造材工作,检查伐区清理,合理安排采、造、集、装、运、贮等生产环节。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没有节假休息日,整天扎在伐区落实再落实。事无巨细,只要哪里出现问题,哪里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充分展示了深入实际的良好作风,树立了与基层同甘共苦的党员形象。四是生产经营平衡会议召开形式实现由会议室到生产现场的突破,由听到看的大转变。通过走出会议室,组织相关部门与基层木材生产单位领导深入伐区第一线,现场举例、实地讲解,更加准确地了解到木材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使会议内容不再拘泥于纸上谈兵,言之有物,更加贴近实际,增强了会议效果和效率。
        今年年初,听到4月1日国家将实施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消息,刘树凯深知木材生产工作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为了让自己的这份使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由于“春融”将会给木材生产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能给下步的营林生产争取时间,他组织开展“木材生产百日大会战”,带领全体木材生产人员同时间赛跑,与时间抢效益。随着3月18日,山场集材生产的全面完成,公司提前完成了采伐任务。
        此时的刘树凯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他的使命也将随着“停伐”,而发生根本的改变。明天,他又将以更饱满的热情踏上新的征程,在新的征程上用拼搏进取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执着。

 
 八林工会   孙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