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视窗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视窗
坚守在中朝边境线上的长白林海护林人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4-24 10:30:00
浏览:
坚守在中朝边境线上的长白林海护林人
 
        携妻10年护林,用坚贞的职守诠释了林业职工对广袤森林的深厚情感。在只能生长两种树木的边境火山地带,他不惧恶劣的环境、生命的威胁、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及时发现处理火情16起,确保管护区里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被称为长白林海护林人。他就是白河林业分公司东方红林场水泥桥检查站护林员吴景清。
        水泥桥检查站是白河林业分公司唯一的一处设在远离林场、靠近中朝边境的综合检查站。这里交通不便,常年没水,如胶囊大小的电瓶灯泡是夜晚唯一的光线来源。火山地质使得山野菜都无法生长,更别想种点蔬菜了,所以吃、用都要从林场往上运。这个岗位不仅管护责任重大,还时常遭受偷越国境的朝鲜人骚扰。吴景清主动请缨,只身一人驻守在东方红林场资源管理的咽喉要地,成为长白林海的护山人。10年中他无怨无悔,坚持每天巡护到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完成了保护长白山区森林资源的任务,确保了检查站成立10年来管护区内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妻子方志霞看到丈夫独自一个人常年穿行在白山黑水之间,毅然来到检查站,与丈夫一起默默坚守在这平凡而枯燥的岗位。有一年6月下旬,防火期已经结束了,吴景清按惯例到山上巡护,发现距检查站3公里处有烟雾,他立即向林场进行了汇报,并马上带着灭火工具赶往烟雾处,发现是采山菜的人员野处吸烟不慎引起的,面积大约200平方米。他及时进行了有效扑救,火场没有扩散,待林场防火人员赶到现场,他基本上已经有效控制了火场。这种燃烧不易发现,危害极大。由于吴景清及早发现,及时扑救,防止了一起森林火灾的发生。像这样的事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他也说不清楚这些年来他重复了多少次。正是有了吴景清的巡山守护,才确保了检查站成立的10年来管护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雪天、雨季,各种工作和生活物资补给供应不上导致断电断炊是常事,与野猪马蜂相伴他早已习以为常。有一次巡山,他与一头近三米长的黑熊50米近距离遭遇了,硕大体态的黑熊的确让老吴惊心不已,以他多年守山的经验,巧妙的躲开了黑熊的视线。1300米海拔的检查站点冬季积雪奇厚,有一年大年初一,吴景清开着农用三轮车下山,15公里的路竞足足走了8个多小时,路上的艰辛可想而知。2005年的正月十四,大雪连着下了两天两夜,检查站的积雪达到了1米半厚,车辆上不去,人又下不来。老吴夫妇在断菜少米的情况下,在每天化着雪水喝、只能吃一顿饭的困境中足足坚持了27天。
吴景清坚守着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对家庭却亏欠的太多太多。父母现已年近八旬,10年里吴景清只回去陪他们过了两次春节。26岁的女儿15岁就离开父母在学校住宿,期间父母没能下山为她开过一次家长会。
         53岁的吴景清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用那份执着的坚守每天巡护着长白林海,管区哪有几座桥,哪有几块大石头,哪有几棵倒木……他都了然于胸,充满了成就感。2013年吴景清被长白山森工集团表彰为“感动长白山林业十大杰出人物”,2014年被延边州总工会表彰为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并连续多年被白河林业分公司表彰为劳动模范。(白林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