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5-27 10:03:00
浏览:

延边州委常委、延龙图党委书记 王福生

20155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州总工会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州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开的很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推动延边工会事业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鼓舞全州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姿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今后五年,是我州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州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州工人阶级肩负新使命、工会事业实现新突破、工会工作创造新业绩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在大会开幕式上,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景浩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州工人阶级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全州工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州广大职工在延边新一轮科学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各级工会组织寄予了厚望。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费加同志专程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州委和省总工会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州委就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努力建设法治延边作了具体部署。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法治目标,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州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要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条例》,积极推动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真正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的群众基础。要全面加强依法治会能力建设,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和参与各项改革,把工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使各项工作都做到于法有据、依法合规。

二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团结动员全州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五个延边建功立业。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反映职工愿望诉求,引导广大职工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正能量。要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延边各项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尤其要带领广大职工为节约资源、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献计出力,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新贡献。要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开展以建功立业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劳动竞赛和“工人先锋号”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用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全社会,在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延边崛起的时代进程中,唱响“劳动光荣、创业伟大”的主旋律。

三是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积极履行工会组织各项职能。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盯住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积极探索更加贴近实际、职工群众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在深入职工群众听取呼声、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设,着力健全和完善职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好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社会权利和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不断深化“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等帮扶品牌,组织开展好系列关爱行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要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积极稳妥地推进会员普惠制工作,将侧重点由服务困难职工逐步扩大到为全体工会会员服务,让广大职工得到更多实惠。

四是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今年是全总确定的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使工会工作不断充满新的生机和活力。要强化抓基层、强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对基层工会的工作指导,注重解决一些乡镇工会、园区工会、基层工会联合会人员配备不齐、经费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持续深化党工共建机制,突出抓好新兴产业工会建设,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要求,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继续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工会的工作制度、组织制度、民主制度,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工会干部成长,不断提升广大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的州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切实履职,不辱使命。州总工会新的领导班子更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今天大会闭幕后,我们就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希望各位代表和各级工会组织迅速传达贯彻这次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本县市、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我州工会工作全面推上更高的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在州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务实拼搏,不断谱写延边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