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州工会2014年“金秋助学” 活动新闻通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8-12 15:36:00
浏览:
在全州工会2014年“金秋助学” 活动新闻通报会上的讲话
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振宇
2014年8月12日
 
新闻媒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州各级工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全州工会关于开展以“奉献爱心、关爱困难学子”为主题的2014年金秋助学”活动相关情况向在座的各位通报如下:
        今年,全州工会帮助1377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其中:大专以上新生1028名(含重点大学128名);大专以下学生349名(含小学、中学、高中生);还有18名在校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对大专以上1046名学生进行人均2000元助学帮扶,需助学帮扶资金约210万元(不含大专以下349名学生)。
2014年“金秋助学”活动,州总工会安排了助学帮扶资金164万元,比同期增加了64%。其中支持县市安排助学帮扶资金50万元,全州资金缺口约46万元,由县市总工会和基层工会积极采取措施,组织筹集。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献爱心,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上学梦。
        根据去年资助标准,今年州本级资助考入重点大学学生3000元、一般大学(大专以上)学生2000元。在校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继续资助3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大专以下学生,各级工会根据资金,酌情安排。
        延边州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年。十年以来,全州各级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近90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6170人。十年的“金秋助学”,收获了“丰收果实”。“金秋助学”活动,今年已正式列入了吉林省《关于实施特困群体救助工程的意见》中,成为行政“法规”;“金秋助学”活动,帮助了很多品学兼优、阳光向上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完成了学业,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如:2011年考入清华大学的王某同学,州总工会连续三年每年资助2000元,并对其家庭生活进行帮扶。该同学在学年90名学生中一直排列前10名。担任系学生会干部,坚持在校勤工俭学。2014年7月,被清华大学推荐到美国,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正在努力学习准备报考这所学校的硕博连读公派留学生。去年,有一位企业家想资助他,他表示现在自己能勤工俭学、有奖学金,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完成学业,把这笔钱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受到资助的中国科技大学的刘某等表示“我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关心资助我的人”。
       各级工会要努力争取党政领导对助学活动的重视,争得资金支持,加大自身财力投入。要通过开展“奉献爱心、关爱困难学子”等活动,大力倡导企业家、慈善家、劳动模范及热心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努力形成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困难学子的助学格局。同时,大力宣传助学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果,广泛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件和感人事迹,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良好的助学舆论和氛围。
        我们要努力做到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金秋助学”全覆盖,党和政府的关心暖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心。
        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开放型、实力型”工会的要求,全面完成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任务。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