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州工会帮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4-15 16:08:00
浏览:
       今天的会议,是州总工会今年以来召开层面最高的会议,县市工会主席、副主席、部分企业工会主席、帮扶中心主任和工作人员都参加了会议。为了使这个会议内容丰富,把工作培训也加了进来,既有签定责任书、工作部署、经验介绍、业务讲座,还专门把省总保障部的雷万明同志请来讲话。可以说是一期业务培训班,也是一次帮扶中心工作的推进会。下面我就帮扶工作讲几点认识和大家交流:
一、对帮扶中心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
       虽然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还是有必要再次强调帮扶工作的重性,加深大家对这项工作的认识。目前全州困难职工35136人,占职工总数的11.2%,其中特困职工11942人,占职工总数的3.8%。帮扶工作任重而道远,各级工会干部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帮扶中心工作是工会的重要平台。帮扶中心工作几乎囊括了工会的所有工作内容。从困难帮扶到信访维权法律服务,就业到职工互助保险。既能为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也为职工畅通了诉求渠道,也提高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从这个窗口可以看到工会的全貌,更是工会的门面。近年来,全总和省总高度重视帮扶中心工作,中央财政每年拿出几亿元作为帮扶资金,咱们省还从财政拿出600多万元,全总专门给吉林省600多万元,每个县市直接得到这样的支持是过去来没有的。省总协调劳动部门还给每个县市配备5个公益性岗位给帮扶中心,人员也有了保障。上面给我们搭建这样好的平台,做不好也是没有道理的。从我们州看,各县市到2005年底基本上建立了帮扶中心。第一次全州帮扶工作会议是2006年在八家子召开的,会议的召开对帮扶工作的全面展开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天的会议和上次有所不同,重点是按照省总要求,全面提升帮扶工作标准化水平的一次会议。
       帮扶中心工作是工会的重要舞台。工会工作是否能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得到职工的认可,得到社会的承认要有一个展示的舞台,这个舞台就是帮扶中心。怎样演出,上演什么内容的节目,是各县市工会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用心排练节目就精彩,否则就会无人喝彩甚至会出现喝倒彩。中国工会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会,不是独立的工会,不能对资方采取罢工,对等谈判等手段,维护职工的合法权力。我们与外国工会区别在于维权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从目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上看,维权能力和体制上看,工会在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一段时间都不会有大的作为。所谓的实现双赢,实际上很难做到。那么中国工会在这方面的不足,恰恰用对困难职工的大力帮扶,弥补了这个缺憾。也就给了县市帮扶中心这个独特的舞台。由过去的吹拉弹唱这样的社会印象转变为今天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大帮扶,通过工会的自身努力出现了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社会地位得到不断提高这样的可喜局面,无论为困难职工,为党政分忧,还是为工会自身的需要,都要重视这项工作。
二、帮扶工作是一把手工程
       帮扶工作的做得如何,能直接反映这个县市工会的总体情况,这不是我主观臆断,因为帮扶工作是综合性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也反映了这个县市工会主要领导,一把手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今天把县市工会的一把手找来开会,也体现了州总对这项工会的重视程度。这就要求一把手要投入主要精力去做这项工作,集全会力量去做这项工作。
现在各县市工会主席基本是新到任的,上一届只有龙井市的王延君主席,起步阶段和基础条件都差不太多,关健是一把手怎样去对待,怎样努力去做,承担起这个重任。凡是一把手重视帮扶工作的,帮扶中心工作就做得好,反之亦然。
三、帮扶工作要整体上水平
       到2008年底,全州八个县市工会帮扶中心基本达到了资金、人员、场地、办公设备的到位。资金筹集一般在15万元左右,场地面积最大的180平方米,最小60平方米,工作人员最多8人,最少5人,基本达到省总要求。这和大家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州总表示感谢!但是从发展的眼光看,从全州帮扶中心运转情况看,总体上都是在低水平徘徊,有的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有的硬件基础没有完全达到省里标准;也有的专职人员没有按要求配备;有的运转不理想,门庭冷清;有的轰轰烈烈地举行成立仪式,却没有实际内容,是雷声大雨点小。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有几个方面。归纳起来看就是“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一是一些县市从开始建立帮扶中心就对帮扶工作认识不足,不愿干,推着干,应付了事,主动性不够。二是存在畏难情绪,遇到困难束手无策,思路不宽,着法不多,决心不大。刚刚有些人气就害怕人多,应付不了,怕资金不够,怕出风头。珲春想尽办法去宣传自己,效果非常好。三是工作作风漂浮,习惯于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工作华而不实。四是干不明白,用心不够,研究不够,找不到有效办法。五是经费确实不足,加上过去的基础差、底子薄,一时难以有大的变化。我看客观原因是存在的,但主观因素才是根本原因。全州八个县市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经费实力确实存在较大差距,但有的县市经济实力雄厚,帮扶工作做得并不好,这里我就不点名了,大家自己对号。
       今年五六月份,省里要组织市州互检,而且是抽检。从全州情况看不容乐观。大家要有紧迫感,责任感,认真琢磨,认真研究怎样改变这个现状,在较短时间里争取迈出一大步。
四、帮扶工作要不断创新。
  帮扶中心是近几年出现的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固定模式,各地都在不断地探索,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但不能照搬照抄。因为各地情况不同,条件不一样。各县市要有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打法。工作要有创新思路,要不断去开拓进取。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健是科学、实用、上水平。把这个用在帮扶中心建设上,就是怎样提升帮扶中心工作的层次,改变低水平现状。学习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可能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在创新方面,各县市工会帮扶工作也有新亮点,如珲春第一个建立扶贫超市,第一个建成标准化帮扶大厅,在全省县市中第一个购置了一台帮扶专用车等,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宣传帮扶中心等。敦化市对特困职工实现全覆盖。龙井市成立7个爱心药店等。州总最近也一直在考虑,怎样在帮扶上不断拓展,向企业延伸。探讨在全州11个林业企业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现在已争取了省总的支持,包秦主席也很感兴趣,但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五、帮扶工作是人员素质的体现
       帮扶工作要有不断完善的硬件设施,但软环境是更为重要。帮扶工作最终要靠工作人员的勤奋工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来体现。为广大职工特别是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排忧解难,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帮扶工作人员素质已成为当务之急。我总结一下,帮扶工作人员要做到有“四心”即爱心、热心、耐心、用心。对待职工要充满仁爱之心、怜悯之心,要满腔热情地为职工服务,要认真倾听职工反映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要用真情实感去帮助职工。“三种能力”即语言表达的能力、协调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思考分析的能力。要学会表达善于表达,要能说会道。要遇到问题独立思考,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的关健。是要精通业务又要拓宽知识面,既要懂工会法、劳动法等各种法律法规,又要熟悉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学习同样是一种能力,要向书本学,在实践中学,不断丰富和武装自己的头脑。
       我相信通过今天会议,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全州帮扶工作整体跃上一个新台阶,一定能够开创延边州工会帮扶工作新局面,一定能够为延边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