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省总女工部来延调研青年职工生育状况
发布者:w发布时间:2017-07-31 09:29:46
浏览:

    7月26日,吉林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杨莉一行来延边,就生育政策调整后,如何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开展专题调研,了解青年职工的生育状况及意愿诉求。

    延边州总工会在延吉百货大楼7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由相关部门、企业及育龄女职工代表30余人参加的座谈会。

6.jpg

    座谈会上,县市工会干部、州妇联、州卫计委相关领导、部分企业代表及育龄女职工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大家就生育政策调整后青年职工生育状况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我州受传统观念束缚、经济条件等影响,家庭生育意愿不高,尤其属民族地区,原本生育政策相对宽松,二胎全面放开影响不大。其中,80%以上青年职工无生育二胎计划。而经济负担、职业晋升、医疗、教育资源不足等,都是导致二孩生育意愿较低的重要因素。部分家庭处于“我要计划生育”的状态。

    延百职工通过讲述“双胞胎妈妈的一天”诉说了养两个孩子的不易和担忧,经济压力、照料压力、教育压力无处不在。90后女孩讲了90后的“4+1”(双方父母+1个孩子)压力,在养老制度和服务没有健全的时候真的不敢变成“4+2”。

    在公共政策、公共服务需求等方面,职工期盼国家延长产假时间,同时延长男性产假时间,既可以培养亲子感情,还可以促进女工就业公平;学校弹性放学制,加强中小学远程教育,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解决就医难问题。对企业,职工则建议多建立母婴室及托管班,切实解决大家后顾之忧。

7.jpg

    省总女工部杨部长对本次调研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全面二孩政策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决策,今天的参会单位和职工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特色举措和工作经验,及目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并提出不少意见建议,为调研报告提供了大量基础数据和详实材料。接下来,调研组将整理汇总这些措施及经验,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全总,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有效依据。

8.jpg

    调研组一行还到延边妇幼保健院进行了现场调研,就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对社会配套公共服务的需求,健全完善相关公共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希望妇幼保健院在加强生育保障,切实维护女职工的生育权,在贯彻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实践中做出新的贡献。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