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她用“小事”赢得职工群众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8-17 09:02:23
浏览:

 本文描述的是白河林业分公司洪泰木业综合厂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女工干部,她的普通在于她所做的事没有一件是惊天动地的,但却赢得了全厂职工的信赖和赞扬,今年还被延边州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你的退休证办下来了,有时间来取吧”、“你的低保申请批下来了,在家吗?我给你送去”、“毛姐,你帮我写个贷款申请吧”……当记者见到毛春秀时,她正在打电话。其实象这样的电话她也记不住一天要接、打多少个,而一年当中她为职工办得这些“小”事更是不计其数。用她的话说,习惯了。20多年来她一直就是这样习惯的。

走访特困女职工1_副本.jpg

白河林业分公司洪泰木业综合厂是一个特殊的单位,职工群体呈现“三多”特点:“困难户多、残疾人多、单亲家庭多”。处在这样一个群体之中,就意味着身为女工主任的她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辛苦去关心和帮助这些弱势职工。为了增进对聋哑残疾职工的了解,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她参加了省里举办的《中国手语》培训班。学习了手语这项技能,她与听力残疾职工的交流顺畅了许多,为他们办起事来更加方便,关系也更加亲近,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对智力残疾和肢体残疾的职工,无论什么事,她都亲自到家中帮助办理。久而久之,职工们什么事儿都愿意找她,不管是不是归她管的事。比如发放困难补助、上门收党费、为职工写个困难申请、退休申请、贷款申请、复印个身份证等这些小事儿她都乐于去做;两口子闹矛盾、同事之间闹意见、医保卡、工资卡、退休证丢了也找她;低保变更材料的组织、困难户子女上大学申请救助的社区证明、民政证明她也帮着去跑。有几位困难职工在低保审核时被审核下来,本人都已经签字放弃了,可她不放弃。通过细细研读《低保操作规程》(套红)文件,找出可以继续享受的依据,准备各种相关的证明材料,花费了近半个月时间,为5户困难职工保留了低保。为这些特困职工办事,再棘手她也不嫌麻烦,因为她知道,每月几百元的低保救助金,对这样的家庭意味着什么。习惯成自然。听说有残疾职工要到厂里办事,不管冬夏,她都会到厂门口去接,将其迎进办公室,热情招呼。厂里有个残疾女工,身体多病、命运多舛。第一个孩子很小就夭折了,第二个孩子在12岁时与同学去游泳溺亡在河中。身为女工主任的她,在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她家里。那场景太让人揪心:孩子直挺挺地躺在铺着纸壳的地上,孩子的母亲嚎啕痛哭。她在那儿整整陪了三天,从此与这名女工结下了帮扶对子。十几年过去了,她带给这名女工的关爱从未间断,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现在,这名女工已正式退休,每天与丈夫一起找点零活儿干,小有收入,虽无天伦之乐可享,日子过得却也充实。她也时常把自己心爱的衣物送给送给困难职工,有一次春节时女儿给她买了双皮鞋,她看到身边一名困难女工脚上的鞋子坏了,就把新鞋送人了。回家姑娘问起新买的鞋咋不穿呢,她说送人了。姑爷出差回来,给她买了件羽绒服,她看那位女工衣服单薄,就又送她了。在她的影响下,家人和朋友们对弱势群体也越来越关注,经常能主动去关心和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她是厂里女职工的带头人,长期致力于女职工素质的提升和能力的培养,发掘和选树了多名典型,以点带面,在厂里掀起了“巾帼建功”的热潮。为了将女职工参与生产建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她倡导女工们在各车间、各部门争当金牌工人、岗位标兵,为厂里的各项建设献计出力。她还身兼数职,工作之余总是抓紧时间学习,为自己充电,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厂里职工。“业精于勤”,她的努力,相继在政工、安全生产和档案管理工作中突显出来,分获延边州第一届、二届“铁人杯”全州工会干部学法用法知识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延边州“最美女职工”、延边林业系统“安全生产业务标兵”称号,档案管理也成为全州福利企业样板单位,为激励女职工建功立业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她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不爱穿戴,不打麻将,生活简朴,却尤爱养花,更是酷爱三角梅,她喜欢三角梅暴开时的热情奔放,时常将自己养的花与职工们分享,让大家共享美丽。在单位,年龄相仿的人,都毛姐长毛姐短的叫着,这一声毛姐,不仅仅是个亲切的称呼,也表达出她与职工们关系的亲近,更温暖着她的心。

不到50岁的她,已华发早生,却仍然在加班加点,仍然在东奔西跑,有时为了赶材料、做报表不得通宵熬夜。许多人不理解,都这么大岁数了,还那么认真,那么拼命,干得再好能咋样,傻不傻,图啥呀。不善言辞且有些木讷的她,只是憨憨一笑说,其实我也没图啥,活儿在那儿,干不完、没干好,心里就不踏实。正是这份“不踏实”的责任感,成为她二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的不竭动力。(撰稿:侯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