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行动
民主管理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构建和谐行动 > 民主管理
敦林民主治企顺民意接地气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0-28 09:24:59
浏览:

 

“只有搭建有效、畅通、便捷的民主管理渠道,让职工有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以最直接的方式发挥最大作用,才能提升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归属感”。本着这一理念,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规范落实职代会制度,履行职工代表职责,在民主治企上凝心聚力,企业呈现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为了让职工群众更广泛、更有效的参与到企业的民主管理中,公司工会将落实职代会制度的重点放在了广开沟通渠道倾听民意,通过提案征集委员会、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等形式落实代表提案,近年来审议通过了30多项涉及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文件。

增加了职工代表对中层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的民主测评,不仅让中层干部从思想上树立危机感,增强责任心,自觉提升履职能力,同时授予了职工代表参与企业管理的一定权力。在各种考试、评比、测评等工作中,选派职工代表进行监督,提升了公平公正公开程度。开展职工代表履职能力测评,对职工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进行考量,增强了职工代表的履职意识。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日活动,协商、研究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

创建总经理联络员制度,与职工代表直接面对面交流,用真心话、知心话拉近企业与员工的距离。一年多来共收集29条建议或意见,当面直接答复14项,采纳意见责成办理7件,商定研究确定1件,有效畅通民主管理渠道。还通过坚持对重大决策、干部任免、述职述廉、竞争上岗、各类评比表彰,以及在竞争上岗、技能比武等重要工作中,组织职工代表进行全过程监督等的厂务公开、公示形式,即丰富和变换了“面对面”形式,又接受职工监督,增强企业管理透明度。先后被评为“全省厂务公司民主管工作示范单位”、“最佳职代会”等荣誉称号。


吉林省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 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