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行动
调查报告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固本强基行动 > 调查报告
关于职工创业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者:w发布时间:2017-05-04 08:49:52
浏览:

    自2015年林业企业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我们依托林区资源,团结带领职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职工创业工作在引领职工致富、转岗分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日,为了解全局职工创业情况,我们通过下发调查提纲和深入基层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局职工创业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现形成调查报告如下:

 
    一、职工创业基本情况
 
    (一)创业人员情况:截止2016年末,我局全民创业家庭户数为2277户,创业户比例占91.7%,创业人数3648人,全民创业产值32000万元,完成收入14700万元,实现人均创业性收入2.66万元。
 
    (二)创业项目情况:截止2016年末,完成林地经济产值15900万元,其中:种植业完成222万元(大豆、玉米、蔬菜);培植业完成5576万元(林下参、园参、天麻、灵芝、木耳、五味子等);养殖业完成2163万元(牛、羊、冷水鱼、蜜蜂、鹿、森林猪、林蛙等);采集业完成5663万元(红松果、野生浆果、刺五加等山野菜),苗木完成2276万元;其它产业完成16100万元(住宿、餐饮、旅行社、山货庄、旅游纪念品店、劳务输出、林特产品加工等)。
 
    二、组织带领职工创业做法及基本经验
 
    (一)观念引领,为全民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年来取得的荣誉,白河人产生了很强的优越感,安于现状、依赖意识较为普遍。尤其是在全民创业上,思想保守、小富即安,致使创业发展缓慢,“十二五”前人均创业性收入只有2500元。基于此,我们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早转型早发展、快适应大发展、不适应难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层层召开会议,局领导班子层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然后是副场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报告会、第三是分别由各基层单位职工参加的全体动员会,三个层次的会议将企业转型发展、引领广大职工创业致富理念贯彻到全局上下,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了“三个转变”:即由主要依靠林木向主要依靠特有资源转变,由主要依靠企业向主要依靠自己转变,由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向主要依靠创业性收入转变。同时,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两带”活动,即“党员带头创业创富、党员带领职工群众创业创富”。思路一变天地宽,全局上自机关部室、下到林场家属,从山上山下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干部职工携手创业的忙碌身影。广大职工能工则工、能商则商、能种则种、能养则养,全局上下呈现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浓厚创业氛围。紧接着我们组织人员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到创业基地、深入到创业户家中现场采访,收集第一手创业资料,制作了“创业热土、富庶白河”电视专题片和“全民创业成果展示板”,深入到各基层单位进行巡回展览,组织全局职工群众观看。同时,从中选出8名优秀创业者代表,举办了职工创业感受交流会,用他们自己最朴实的语言来表达他们创业后的感受和感悟。会后,又组织人员把“创业感受交流会”全程录制成光盘,发放到基层单位,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并组织基层创业职工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创业交流,弘扬创业者先进事迹,将全民创业推向了高潮,广大干部职工以空前的热情汇成了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滚滚洪流。
 
    (二)政策扶持,为全民创业注入强大的活力
 
    我们认为政策扶持是搞好全民创业的活力源泉。为此,我们从扶持发展食用菌产业开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为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职工购进食用菌生产设备、提供食用菌原料补贴,而且为他们提供无息贷款1000万元;在技术上,一年四季专家现场讲座指导、创业大户现地示范贯穿始终,多次组织基层领导班子和创业户到辽宁、黑龙江和省内的靖宇、集安、松江河等地学习黑木耳、蓝莓、木灵芝、林下参、刺五加等栽培技术,据统计两年来,累计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地指导25期(次),培训人员达2336人次;向职工群众免费发放了2500册《食用菌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图书;在创业项目拓展上,通过中药材公司这个载体,大力发展芍药、五味子、杜香、蓝莓、林下参、天麻、灵芝、薇菜等园区,实现联利连心,带领更多的职工进行自主创业,突出解决弱势群体摆脱贫困问题;在市场开拓上,与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北京高校后勤采购中心签署了在白河建立“长白山绿色食品基地”的协议,使白河的绿色食品走进了北京6所高校的餐桌,仅黑木耳每年就可定向销售2万斤。
 
    (三)依托优势,全面深化职工创业创富工作
 
    我们紧紧抓住白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牢牢把握住长白山知名度日益扩大和二道白河镇改市的历史机遇,借势发展、借势创业,引导职工在旅游服务上作文章。比如我局实施了“白河森林生态旅游区”提质工程,秉承着“变白天游为全天游、变夏天游为全年游、变观光游为休闲游、变浅层游为深度游”的理念,以局址为核心,辐射九个林场,相继开发和构思了大戏台河景区、长白文化景区、戏冬游乐景区、神奇魔界景区、花王百花景区、美人松林景区、红石石峰景区、森林温泉景区、瑞仙双莓景区、天赐宝石景区“十大景区”,日可吸纳3万人次旅游观光和度假。仅大戏台河景区每年平均接待游客就达20万人次。旅游业在白河整个经济发展中真正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十大景区”的辐射带动下,白河的住宿、餐饮、运输等其他相关产业也快速发展。我们顺应这种大趋势,号召各单位借势发展,规划设计处、洪泰木业综合厂、物质供应处、光明林场等多个单位将办公楼腾出,以职工入股的方式开宾馆、搞餐饮,安置富余职工,职工每年分红都在15%以上。贮木场还积极与长白山旅游股份公司沟通,在生产淡季的6月到8月份,将职工输送到长白山景区工作,月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黄松蒲林场鼓励职工搞家庭旅店,以工会主席代伟为代表的“林海人家”家庭旅馆已由原来的20余户发展成现在的50余户,每家可接待游客7人至30余人,全场一次性接待能力近千人。职工家庭旅馆还在绿色餐饮上下功夫,把当地的山野菜和在自家屋前菜地栽种的绿色蔬菜作为主打绿色品牌,做成清香可口的绿色菜肴呈现在餐桌上,受到了游客的热烈欢迎。家庭旅馆的发展还带动了林场的土特产品、小商店、运输、种植、养殖等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形成了健康的产业链,促进了职工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一年下来每个家庭旅馆在仅仅两个月的旅游服务中收入就能达到3、4万元,相当于一个职工大半年的工资收入。
 
    (四)帮扶解困,实现困难户与职工共同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全民创业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我们没有忘记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处在生活的贫困境地,想创业无资金,想贷款,又无人担保。对于这部分人,我们想方设法去帮扶他们。我们结合长白山森工集团工会《贫困职工五年脱贫规划》,制定了白河的困难职工脱贫规划,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子名单,局领导、工会干部、各基层单位党政工领导分别包保一名困难职工。制定了“造血式”创富措施,由局工会为17户困难职工申请无息贷款30万元,审批创业基地30公顷,种植木耳59万袋。各基层单位也纷纷开展帮扶创业工作,光明林场采取合作经营的方法在奶头村建起了黑木耳种植基地,种植规模为年产100万袋黑木耳,带领了12户职工一起进行创业,其中,有4户较为困难的家庭,由于他们的资金比较紧张,因此给了特殊照顾,困难职工通过“以劳代股”,当年每人净收入为2万余元。特别是困难职工朱明德,虽然有创业意愿,但苦于创业资金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木耳基地先免费为他提供2万袋木耳,等到加工完的成品木耳出手后,再按木耳椴成本钱收取成本费,完成了他没有资金,劳动能力差也能创业的愿望。春雷林场通过为困难户担保贷款,使原有的五户困难职工通过发展种养业,已全部实现脱贫。春雷林场成为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典型林场。两江林场采取“领导干部+党员+职工+困难职工”的模式,带领职工群众和困难户共同创业致富。林场牵头成立了仿野生灵芝种植、黑木耳养殖、绿化大苗培育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由以往的“单打独斗”变成“团队作战”,获取了更多的人脉、技术、经验等资源,使困难职工脱贫工作更加扎实有效。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每年困难户脱贫率按20%递增,2016年我公司有在岗在册困难职工74户,通过帮扶脱贫45户,年内完成了60.8%的脱贫任务,有力的推进了困难职工帮扶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
 
    三、职工创业中存在的问题、对策和建议
 
    一是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过多,林区道路、水电基础保障能力减弱,制约职工转型创业项目顺利开展;
 
    二是限伐政策完全实施以后,种养殖业依赖的枝桠材供给中断,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职工创业项目发展。
 
    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对林业系统职工创业的支持力度。林业系统职工虽多为城镇户籍,创业过程中多从事农业生产,但却不能享有涉农补贴及其他相关支持政策,职工创业只能由所属林业局提供支持。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建议将林业系统职工视同农民工、失地农民等,在降低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涉农补贴以及其他相关支持等方面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二是积极争取将国有林场林区道路纳入相关路网,实施统筹规划。由于国有林场道路建设历史欠账较多,林区内部通往各林场(站)多为沙石路面,承担林区运输、抗灾、旅游与边防的综合能力较弱,建议交通规划部门将国有林区道路按照属性类别纳入全省公路网“十三五”规划统筹安排,总体推进国有林场与周 边地区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对水、电、气等其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三是帮助安置富余人员。国有林场全部停采以后,仅能通过森林培育、森林管护、护林防火、森林公园以及各种资源保护区岗位安置职工就业,但是仍将有部分职工无法得到妥善安置。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地方政府提供一部分公益岗位帮助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同时,将林业系统下岗职工纳入到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教育的“阳光工程”培训和劳动力转移“春风行动”计划。
白河林业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