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行动
调查报告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固本强基行动 > 调查报告
关于工会组织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及职工自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4-21 15:05:06
浏览:

 关于工会组织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及职工自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按照长白山森工工发[2016]2号文件精神,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组织专门力量,会同公司资源开发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就工会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及职工自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集森林培育、木材生产、林产工业、多种经营社会职能于一体的国有大型一类森工企业。现有在册职工8873人(含新元公司891人,公安局229人),在册人数为7753人,其中在岗职工5103人,在岗职工中管理人员1109人,社会公益岗位935人,政社性人员305人,工人2754人;企业内部退养职工1305人,集体职工737人,改制单位职工608人。

全面停伐后,即2015年工资性支出总额2.76亿元,其中,工资支出1.89亿元,五险一金支出0.87亿元。2016年工资性支出总额预计2.99亿元,其中,工资支出1.93亿元,五险一金支出1.06亿元。

职工社会保障政策执行情况。至2015年12月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147元,年人均工资37764元。在岗计件职工中工资性年人均工资收入27513元,创业性收入9171元。承包工资田职工年收入15000元,承包红松果林职工年收入3000元,种植、养殖业职工年平均收入12000元。企业国有职工8136人全员参保,集体、改制单位职工737人欠费断保。公司现有离退休职工6434人,其中:退休6396人,离休38人,企业仍然执行内部管理机制。

富余职工转岗分流安置情况。停伐后,企业出现富余职工3075名,其中,在岗职工转岗1730人,改制单位转岗1345人。针对目前现状,公司工会与企业集体协商,采取了如下安置措施:一是安置林场、贮木场404名计件岗位职工转岗就业,其中林区公路养护382公里安置127人、造前清林3600公顷安置50人、营林抚育12439公顷安置172人,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安置55人,预计年人均收入36000元,基本达到现在岗职工工资收入。二是安置422名原计时岗位人员从事森林防火资源管护工作,全年从事森林资源管护290人,季节性林政防火132人。三是鼓励职工自主创收,对182名由于年龄大、有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在岗职工享受企业最低生活保障800元/月。通过以上途径初步安置1008人转岗就业。目前,仍然有722名木材生产工人无法安置。

全面停伐后,企业面临的困难。一是企业面临国家补贴资金严重不足,富余人员多,森林管护、林区公路养护、营林生产等就业岗位及工作量严重不足,且转岗富余职工年龄偏大。二是由于历史原因职工内部退养1305人,停伐后企业不能保障工资。三是608名天保一期改制转岗分流富余职工,在岗259人,因单位经济效益原因,工资收入低,无法满足家庭生活需要。同时,349名职工因年龄大,已不适合发展林下经济或自主创收。

二、发展职工自营经济情况

面对全面停伐带来的困难,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目前,企业7753名职工中,有4931人发展自营经济,占职工总数的60%。产业结构主要为第一产业(农、林、牧、副、渔)和第三产业(运输、商业、饭店、宾馆等)。经营总产值29970万元;总收入9936万元。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工会通过以下方式帮助职工发展自营经济。一是广泛开展工会干部领办、创办致富示范活动。注重在工会干部中培养3名致富能手,发挥模范作用,调动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的积极性。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技能培训。实行订单培训、定向输出,通过选派30多名职工外出考察、到田间地头现场观摩等形式,增强职工自主创业多元增收本领。三是将培训重点向生产一线的职工转移,避免重复培训。增加引导、服务型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承担产业转移的能力。聘请专家为种植户和相关人员就项目选择、中草药种植管理等进行培训,6期800多人参加。聘请乡土药材专家现地指导8次,并为职工提供中药材种植类书籍300本。四是规范引导职工自主创业行为,树立诚信意识。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经济实体,推动职工自营经济突破“小打小闹”状态,朝着产业化道路健康发展。

自营经济帮助富余转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增加了职工收入。工会联合公司资源开发部门,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考察学习和认证,组织成立38个合作社,入社人数达到549人。帮扶困难职工69人,入社资金达619.8万元。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清、造林工作,粉碎锯末、种植食用菌,栽植绿化苗木,严控成本费用等,实现经济收入965万元,激发了职工群众发展自营经济的积极性。

发展自营经济,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赞扬,并踊跃参与其中。同时,他们对发展自营经济也提出了要求。一是希望上级有关部门给予资金支持。二是能够为发展自营经济的职工出台优惠政策,享受与农民同等的补贴待遇。

三、工会组织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作法

停伐后,面对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利益诉求增多的实际,敦化林业有限公司各级工会组织迎接挑战、发挥作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一是深化劳动竞赛,推动大众创新创业。以广泛开展第三次创业劳动竞赛为重点,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创造热情。按照第三次创业劳动竞赛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了场站经济、安全防火、植树造林等劳动竞赛活动。2015年、2016年共有100多个先进集体和500多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发放奖金100多万元。二是与公司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千人转岗大培训”。其中,职工转岗培训520人次,林下经济培训809人,共1329人。培训期间,由公司为职工发放培训补贴,共投入400多万元。分为局级培训和场级培训。在课程安排方面,根据全面禁伐后林业发展需求,设置了爱岗敬业专题讲座、安全教育、林政资源政策法规、自营经济等6方面内容。培训结束后,职工将持证上岗,从事清造林、营林抚育、森林资源管护、春秋两季防火、林区公路养护等工作。让广大职工树立“工作在岗位、胸中有全局”的思想境界,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三是高度重视新常态下维权工作。以一线职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在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着力发现问题,督促企业整改。我们在全公司36个基层单位的车间、班组、小工队建立职工诉求联系站(点)52个,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维护职工权益。在综合服务大厅即职工诉求中心接待处建立了由工会、纪委、政法委、信访处等部门轮流值班制,现已接待职工诉求126件,接待职工群众272人。依法代表职工表达诉求、协调利益、调处矛盾,把维权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四、工会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和发展职工自营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够高。大多数干部、职工已经养成了靠木材吃饭的习惯,不愿意去想,也不想去闯。二是资金投入不足。有部分职工敢想事、敢干事,但由于资金不足,阻碍了职工自营经济的规模化发展,也就难以实现“一场一品”目标。三是技术不得力。好多创业项目由于技术不成熟,导致亏损或利润不高,严重的影响了职工的创业积极性。四是龙头带动不显著。缺少发展起点高、效益好的产业,不能有效带动、辐射周边的产业基地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根据当前林业转型经营的要求,对效果好的林下经营模式和经验,采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方式进行宣传,有效引导林业企业和职工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二是强化政策扶持。上级部门应出台政策,集中人、财、物,把林下经济培育作为发展自营经济与职工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谋划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实施办法等,扶持发展“一场一品”,带动职工创业致富。三是强化技术服务。结合林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利用开展经验技术交流会、聘请专家授课和提供技术书籍等方式,提高林业职工林下经营的技术能力,实现自营经济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四是强化配套建设。结合当前林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林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