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下载
机关党委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公下载 > 机关党委
延边州总工会机关第一支部“五好党支部”典型经验材料
发布者:lzr发布时间:2018-01-16 14:01:20
浏览:
     延边州总工会机关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8人,其中17人为正式党员,1人为预备党员。有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文体委员及宣传委员组成支部班子队伍。年初以来,我们在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工作中,坚持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关键,把服务群众的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党支部的中心工作,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战胜困难的精神动力。正因为如此,我们州总工会机关第一党支部队伍得到加强壮大,通过谈心,结对子等工作提高了党员同志们的责任心和凝聚力。在这一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党支部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工会党员干部的骨干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进职业道德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同志学习培训和文明素质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班子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支部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关键,坚持党支部集体领导,重大问题支委会讨论决定,班子成员政治坚定,牢记宗旨,团结和谐,扎实工作,勤政廉洁,职工拥护。为进一步提高班子的素质,我们利用政治学习日和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认真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教育,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并结合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针对性学习。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对照要求进行自查,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一些重大问题上,比如后补支委的选择、任用、投票等都是通过民主方式和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完成的,不搞一言堂。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在一块进谈心,相互沟通,消除误会,使支部班子始终能够团结一致,提高战斗力,赢得了党员与群众的拥护。
 
    二、围绕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党员结对子活动

    始终围绕群众是我支部的工作宗旨,在下半年根据州总工会机关党委的要求,我们一支部开展了“走基层、访企业、问需求、送服务”活动。要求以部室为单位,联系基层做到7个了解: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工会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每个部室负责一个基层工会和一位困难群众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在转型升级、自身发展方面的情况,了解企业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情况,了解企业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中的情况,了解企业在职工队伍建设上的情况,了解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及发挥作用的情况,了解企业对工会组织的意见建议情况。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效果良好,更加提高党和党员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进一步贯彻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此之外,我们大力培养吸收新的党员同志,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今年已有1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一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党员的培养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使工会干部充分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以贯之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延边才有了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才能不断开创和赢得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从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相关内容、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党员的素质不断提高,模范作用突出,支部内无违犯党纪政纪现象。

    2、今年州总工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全州职工经典诵读大赛。一支部全员参与今年以庆祝建州65周年为主题的诵读大赛的全过程,做好大会筹备、后勤保障和台前引导工作。通过自觉行动,倡议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应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勤劳勇敢,艰苦奋斗,加强对党员自身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认真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日常行为规范。

    3、依托青年读书会,开展荐书活动,支部每名党员干部都通过推荐读过的一本好书,来谈体会,谋发展。开展“读书,让梦想成真”、“中国梦  延边情”、“我的家风我的家”等主题征文活动,其中“我的家风 我的家”主题征文在州直机关评选中荣获三等奖。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会网站,工会简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号召,动员广大职工讲述读书给自己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分享读书对自己素养的提升、心灵的触动、生命的启迪,征集职工身边通过勤奋学习成就梦想的感人事迹,抒发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激情和决心。让职工了解中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历史,切实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促进民族间大团结,共创和谐社会。

    4、积极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把握重大纪念日、节日,围绕特定主题,开展主题党日,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洪灾过后,一支部成员全体出击奔赴敦化开发区受灾企业,顶着烈日为企业场院清理淤泥,疏通排水管道。没有一的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喊累,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充分展示州总工会一支部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基层支部,我们把建设“五好”支部作为支部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在具体实施中,努力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养成一种好作风、构建一套好机制、创造一份好业绩落到实处。我们在加强支部组织建设中严格按照民主方式做重大决议。把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素质作为工会干部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首先任务,作为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是重中之重。在争创五好党支部的活动中,我们通过制度、机制和管理,在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和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努力提高支部的业绩,但离五好支部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比如,由于工作繁忙往往存在以干带学、学习资料档案整理存在不细致等现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坚持以党员为本,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支部工作水平,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为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再创新佳绩,再做新贡献。
                      

延边州总工会机关第一党支部

2018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