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下载
办公室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公下载 > 办公室
在延边州工会201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6-20 15:16:00
浏览:
在延边州工会201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金 振 宇
(2013年7月19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分别听取了州总各部室、各县市总工会和长白山森工集团工会上半年工作汇报。应当肯定,过去的半年,我州各级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州十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围绕主题主线,服务发展大局,以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为重点,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拓展职工帮扶服务,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此,我代表州总工会党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广大工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1、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展现新风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州总工会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文件,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各县(市)和重点企业宣讲十八大精神。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领会报告中有关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展现出人心思进、激情干事的良好精神风貌。
2、服务科学发展彰显新作为。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化区域性、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活动,切实提高劳动竞赛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召力。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5200项,实施2300项,创造价值7千余万元;技术革新、修旧利废260项,创造价值720余万元;发明创造85项,获国家专利5项;获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12项,省经济技术创新团队1个、创新标兵9名、创新能手45名。弘扬劳模精神,关心劳模困难,召开全州劳模大会,命名表彰15个州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和60名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各级劳模发放“三金”180余万元,组织50名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
3、推进“两个普遍”实现新突破。不断深化“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坚持党工共建,不断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建会工作从“数量优先兼顾质量”向“又好又快”发展。上半年,新建工会组织94个,发展会员818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57%和68%。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和“双亮”活动,推荐申报3个全国模范职工之家,4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0个省模范职工之家,10个省模范职工小家;“双亮”工作覆盖面达到70%,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作用进一步发挥。积极推动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扎实做好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企业的续约工作,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州共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689份,覆盖企业率达到88%,创建达标示范企业610户。
4、履行维权职责取得新成效。坚持和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进一步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州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93%,厂务公开规范化率达到95%。不断深化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全州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覆盖面达到85%,7户企业荣获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单位。切实做好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开通 “12351”职工维权热线,举办全州第三届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聘请吉林华硕律师事务所11名律师完善“延边工会维权律师服务团”。积极推进“员工诉求中心”建设,以“四先四后”创新举措稳步推进“员工诉求中心”建设,目前全州各级工会建立“员工诉求中心”121家,上半年受理职工诉求71件。高度重视劳动安全保护工作,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职工开展“查隐患、堵漏洞、排险情”和“防违章”活动,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整改不留后患、不留尾巴。召开全州“安康杯”竞赛及全州工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州工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表彰。上半年共参与8起伤亡事故和1起重大伤亡事故调查处理和分析。
5、开展扶贫帮困创出新业绩。开展“四季送”活动,“两节”期间发放送温暖资金1001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32380人;举行2013年全州工会职业介绍(培训)推介会,现场求职416人,意向培训登记198人;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31期,培训下岗职工、农民工1556人, 实现就业930余人。加大互助保障工作力度,组织召开延边州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会,下发《延边州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通知》,认真做好《在职职工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和《在职职工住院津贴综合互助保障计划》的前期调研工作,力求互助保障各项目均衡发展。上半年,互助保障总金额达到103万元,为151名出险职工办理了赔付,赔付金额77万元。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召开州总工会2013年庆“三八”表彰大会暨女职工“关爱行动”启动仪式,表彰了一批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2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发放每人1000元救助金;为20名单亲特困女职工子女发放每人2000元助学金;为40名单亲特困女职工发放大健康体检中心的体检卡。举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全州6.7万余名女职工参加了此次竞赛活动。
6、提升职工素质开创新局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载体和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介,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会法律法规、工运动态、先模事迹。以“文明窗口、文明岗、文明职工”选树活动和“中国梦,劳动美”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全面提高职工的学习、创造、创业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工作热情。在省总工会举办的“学习党的十八大网络知识竞赛”中,州总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7、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新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围绕下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方面,制定了州总工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二十项具体规定》,开展了以“转作风、抓落实”为主题的作风整顿活动, 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参加州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现机关干部良好精神风貌;举办迎“七.一”州总机关乒乓球比赛,丰富机关干部文体生活。各产业工会紧紧围绕全会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组织行业技能大赛、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财贸建设工会的 “服务品牌进万店、创新服务促发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外企工会“双爱双评”活动、教科文卫体工会的“职工文化家园”创建活动,各具其产业特色,不仅增强了产业工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和财政划拨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工会经费征收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会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对各县市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的资产普查工作,对工会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确保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工会经审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上半年,共下审单位20个,提出审计意见、建议52条。调研、统计调查工作取得新进展,形成了《关于全州民营企业工会工作调查问卷的分析报告》、《关于对全州民营企业工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调研成果,先后在《吉林工运》、《延边工会》上发表,按时保质完成了工会史志编纂和工会统计半年报的上报工作。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了接待制度、用车制度、内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奖惩办法等,有力地促进机关内部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对外交流、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会杂志、工会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8、统筹其他工作迈上新台阶。延边职工大学新校舍建设信访问题有条不紊地得到落实。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由州总工会牵头成立了联合核查组,核查组下设2个小组,分别负责做好群众购房款和工程款的登记、审查、认定和发放工作,共发放工程款3100多万。认真实施纪念建会6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曾经在州总工会工作过的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召开建会60周年座谈会,在延边日报和吉林工人报发表庆祝建会60周年纪念文章,完成60周年纪念画册文字图片材料的征集上报工作。
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面对经济社会形势和职工群体的发展变化,工会维权的针对性、有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合资源方面的举措还需进一步强化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要求
下面,结合下半年工作思路,就继续做好下半年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精神,找准定位,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工会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推动“五个延边”建设要求,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进一步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运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大政方针,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工会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献。全州各级工会要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步规划和安排,要以学习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和《工会法》、《工会章程》为重点内容,以解决实际问题、赢得职工群众信赖为检验标准,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展现新作为。
——要把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继续引向深入。年初召开的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上,王兆国同志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了深刻的论述,强调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把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刻认识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确保延边工运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进工会创新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当前,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州十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动延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上来;落实到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上来。各级工会要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尤其在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推进“五个延边”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加强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深化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取得新实效,推动我州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围绕目标,把握重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下半年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工会要明确目标,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强力推进,努力做到常态工作求提升、重点工作求落实、创新工作求亮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激发、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广泛开展“建功‘十二五’、争当主力军”劳动竞赛活动,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开展重点项目和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活动,开展提合理化建议、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增加劳动收益。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用劳模先进事迹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感召职工群众、引领社会风尚。下半年开始在全州范围内建立和推广劳模创新工作室,将劳模工作室打造成为延边工会新时期劳模工作品牌。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拓展职工读书自学、岗位成才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素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下半年要举办全州职工羽毛球比赛。
——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强化分类指导,进一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保持在95%以上,已建会非公企业建制率达到83%以上。坚持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积极推进基层党工组织联建,以开发区、工业园区、商贸楼宇、集贸市场为重点,大力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进一步加大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地把中小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派遣工和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年内要完成工会组织净增165个、会员新增1200人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指导员由专职向“专业”、“专家”转变,切实提高工资集体协议实效性和履约率,保证全州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建制率要达到90%以上。下个月省总在敦化召开全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县市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请敦化市总和民管部协助省总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州总工会要编制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总结报告,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价,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以推动建立群防、群控、群治的企业劳动安全长效机制,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加快推进“员工诉求中心”建设,年底前,努力建成200家“员工诉求中心”。做好工会维稳工作,认真做好职工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充分发挥 “12351”维权热线、网络舆情、服务中心接待窗口等信息渠道的作用,准确掌握、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围绕服务民生改善,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深入实施“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不断加大为困难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力度。州总工会已下发通知,就做好2013年金秋助学活动进行了部署,各级工会组织要创新方式,精心安排,抓出成效。加快推进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综合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将帮扶中心这一单一的窗口功能延伸拓展成一个涵盖困难帮扶、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就业介绍、劳动争议调解、技能培训、心理援助、会员服务等多项工作的综合服务中心。要认真研究网络时代、“虚拟社会”条件下,引导职工思想的新途径,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职工群众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三、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全州各级工会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服务力、创造力、凝聚力。
——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深化“双亮”活动和“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努力提高建会质量,使基层工会组织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下半年,要着力抓好民营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州总工会将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州总工会提交州委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这将是开展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和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的重要机遇。
——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2010—2015年全州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大工会干部特别是新任工会干部、基层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工会干部队伍。下半年,州总拟举办全州工会干部贯彻落实全总十六大、省总十三大会议精神培训班和工会经审干部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州委、省总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和实施办法,大力改进工会工作作风、会风、文风,坚决克服工会干部行政化、官僚化倾向,有效防止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创新工会服务职工的载体、机制和手段,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难题,使各级工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进一步推进其他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做好财政计拨工会经费的调整工作,扎实推进工会财会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促进经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积极推进延边工人文化宫重建(改建)项目,拿出详实、可靠的对策建议供州政府决策参考。积极稳妥的处理好职工大学新校舍建设信访问题,做好群众购房款的发放工作,确保不留隐患,不产生新的问题。
同志们,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如期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