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下载
办公室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公下载 > 办公室
全力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6-19 10:54:00
浏览:
全力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
 
——在州总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方东奎
(2011年12月2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和省总工会的工作要求,回顾总结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主要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州广大职工群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
下面,受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在州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把“两个普遍”作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州工会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在新延边建设中建功立业。一是深化竞赛促进发展。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创建“工人先锋号”和合理化建议等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举办了光缆熔接、餐饮服务、电工、量造材、点钞、制衣等专业技能大比武,激发了职工争创一流、争当先锋的劳动激情。今年,推荐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8名、创新团队1个、创新能手45名;收集合理化建议7300件,采纳3000多件,付诸实施536件,创造价值8000多万元;发明创造67项,有8项获得国家专利。二是主动作为推动发展。积极实施“五·一”创业促就业行动,举办职工职业培训(推介)会,83家用工企业参加,就业项目涉及家政服务、烹饪等近20种,现场求职1020人。筹集培训资金近70万元,举办培训班125期,培训困难职工、农民工3520人次。举办第五届全民创业促就业成果展,销售额达180万元;签订意向合同58份,意向金额804万元;签订协议合同35份,金额达466万元。三是提升素质服务发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安图森林经营局被评为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并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组织开展第五届延边职工读书节活动,新建3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推动了“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四是典型引路带动发展。认真做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推荐表彰工作,26个集体和73名职工受到全国、省、州表彰。全面调查劳模的生活状况,为20名全国劳模进行了健康体检,筹集资金60多万元对困难劳模进行了慰问和救助,组织82人进行疗休养,在全社会唱响了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号角。
(二)以推进“两个普遍”为重点,夯实工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坚实基础。一是强化宣传。邀请全总民管部部长郭军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做专题讲座,同时举办全州工会“贯彻全总‘两个普遍’、推动工会工作创新”专题报告会,统一了思想,营造了氛围。二是强化责任。制定了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和考核奖励办法,与八个县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并通过深入基层和召开调度会的方式进行督查落实,保障了活动有条不紊地推进。三是强化措施。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主动协调人社、税务、工商等部门,形成了《关于推进全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意见》,并经州政府常务会和州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法规性支撑。四是强化落实。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活动,进一步创新组建方法、提高组建质量,成功组建高铁项目工会,开创了全省高铁项目建会的先河。今年新建工会351个,其中联合基层工会166家,覆盖单位13622个;发展会员43869人,其中发展高铁建设农民工会员3.2万人,工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延伸。集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签订集体合同企业达1712份,签订率为93%,其中,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1598家,签订率为93%;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682份,签订率为92%,完成了年初省总下达的60%的目标任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更加自觉地参与和推动和谐延边建设一是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重点抓好小型非公企业的职代会制度建设,建会非公企业建制率为76%以上。继续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突出抓好《吉林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全州厂务公开平均建制率达85%以上。二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举办工会干部法律知识竞赛和培训班,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重点加大对《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了职工的自我维权意识。继续做好职工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仲裁和信访工作,接待职工来信来访72件,结案率达95%以上。州总帮扶中心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三是加大劳保工作力度。加强职工劳动安全教育和培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表彰了一批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先进单位和先进班组。今年共参与17起职工死亡事故调查处理和分析。
(四)以开展“三帮扶”活动为根本,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一是扶贫帮困送温暖。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关爱农民工等活动,筹集资金980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1.2万人;筹集助学资金90万元,帮扶困难职工子女700余人;组织9家医院、14名理发师免费为高铁建设农民工体检和理发,并送去了价值3万元的西瓜、月饼、洗漱用品等慰问品,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真切关爱。珲春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二是人文关怀送保障。深入实施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为全州3464名环卫工人免费发放价值2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卡。今年职工互助保障金达280万元,新增会员1.3万人,累计为320名职工办理了赔付。三是心系基层送技术。深入了解“三帮扶”包保点的实际情况,在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村里筹建木耳基地,建成后可带动4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四是真情关爱送健康。扎实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免费为1000名困难女职工进行“两癌”检查,共检查出癌症患者6人,高度病变16人,低度病变6人,并对患病女职工提供了7万元的资金救助,切实将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女职工心中。
(五)以“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个县市已实现同级副职配备,目前已通过省总的考核验收。切实加强职业化工会干部的管理,为其全部办理了“三险一金”,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先后选派100多名工会干部外出学习“两个普遍”等重点业务,努力打造一支知识新、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高素质队伍。二是加强财务保障建设。深入推进工会经费地税代征工作,实现了经费收入不断增长、管理使用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6家单位和8名个人分别获得全省工会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按照“上审一年、下审一级”的原则全面加强经费、资产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全年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三是加强宣传文化建设。继续在州内主流媒体开设工会宣传专栏,认真做好《延边工会》的编辑出版,召开“五一”新闻奖表彰大会,工会宣传工作呈现出了新特色、新亮点。成功举办“长白山·东方神韵杯”延边职工篮球运动会和首届医疗系统女职工排球比赛,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四是加强理论阵地建设。重点加强对非公企业和外资企业的调研,多篇文章在省、州级报刊上发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非公企业建会难、工作难、维权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工会干部面对工资集体协商“不会谈、不敢谈、不想谈”的现象普遍存在;三是着眼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还有待提高。这些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州庆60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的战略,即将召开的州第十次党代会将科学描绘我州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工会组织将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机遇。但在这种形势下,工会履行职能、服务全州经济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责任更加重大;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能力的要求更加迫切,工会组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充分认清新的形势和目标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和省总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乘势而上不落后,在新延边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主力军的作用。
2012年,全州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更加注重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更加注重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加注重工会维权机制建设,更加注重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动员全州广大职工为新延边建设再做新贡献。
根据这一要求,2012年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组织动员职工群众,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延边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一是优化建功立业平台。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攻方向,把素质提升与创建“工人先锋号”、创先争优、加强班组建设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继续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等系列活动,选树“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性班组”,提高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技协组织建设,壮大会员队伍,发挥技协作用。二是优化服务劳模平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全面开展学习冷春生活动,用劳模精神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认真做好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的推荐工作,召开全州劳模表彰大会。加强劳模的管理和服务,组织好劳模体检、疗休养和困难劳模帮扶活动,做好州以上劳模“三金”发放工作。继续推进《延边州劳模管理规定》的修订出台,提高劳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三是优化创业扶持平台。推动积极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举办职工职业介绍(培训)推介会,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再就业的广阔空间。举办第六届全民创业促就业成果展,传授创业知识,传播创业文化,为创业者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鼓舞广大职工群众的创业热情。
(二)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加强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充分展示工人阶级的新风貌。一是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宫优势,围绕州庆60周年庆典活动,广泛开展职工文化艺术周(职工文艺汇演)、兵乓球比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打造延边职工文化品牌。成立延边职工文体协会。二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职业道德建设为载体,及时把握职工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开展文明窗口、文明岗、文明职工评选活动,促进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三是加强素质工程建设。召开全州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深化“创争”活动,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命名表彰一批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职工。加强与培训基地的合作,重点开展职工技能、下岗职工转岗、农民工等培训,做到措施得力,不走过场。继续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筹建5个州级职工书屋,推动职工读书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四是加强舆论阵地建设。继续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办好《延边工会》、工会网站等宣传阵地,重点做好党的十八大和建州6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高度重视通讯员的培养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做好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开展“五一新闻奖”评选工作。
(三)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深入推进“两个普遍”,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吸引力。一是不断夯实工会组织基础。按照“抓规范、促覆盖、求实效”的要求,发挥党工共建机制作用,扎实推进工会组建规范年活动,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规范楼宇、市场、园区工会组建工作,将我州工会组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推进。2012年,全州企业工会数净增1253个,新增会员4800人。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着力加强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激发企业工会活力。深化建设“职工之家”和“双爱双评”活动,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激发基层工会的工作热情。二是夯实职工经济基础。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积极探索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状况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努力实现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2012年底实现70%以上已建会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既定目标。
(四)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一是进一步完善维权机制。争取州人大对《吉林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条例》贯彻落实进行视察,积极开展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深入探索职代会制度建设新途径,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12年在已建会企业中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0%,事业单位建制率达到98%。进一步加强三方协调机制建设,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按照“三帮扶”工作要求,以帮扶中心成立1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工会帮扶中心职能,加大帮扶资金筹措力度,继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帮扶活动,掀起“大走访、大慰问、大帮扶”的热潮。大力实施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努力扩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保障覆盖面。大力推进“农民工援助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主动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置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切实增强职工的自我维权能力。四是进一步完善保护机制。加强和规范特聘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管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及时发现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在生产过程中的合法权益。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
(五)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创新能力。扎实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核办法、营造舆论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推动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二是提高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机制,调整和优化经费支出结构,为开展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专项资金和工会资产的审查监督力度,提高工会资产运营效率。三是提高服务能力。以“深入基层问民生,推进作风建设年”为主题,深入开展千名工会干部大走访活动,多推动解决一些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办一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好事。四是提高指导能力。不断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加大经费投入,创新培训形式,规范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工会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指导能力。建立健全工会干部考核激励工作制度,从精神和物质上鼓励基层工会干部主动依法工作。五是提高协调能力。重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不断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规范工会信息统计、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等工作,使工会各项基础工作更好地服务全会工作、服务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和国内外友好工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会的经验和做法。
各位委员、同志们,蓝图壮美催人奋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州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克难奋进,勇往直前,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