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下载
办公室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公下载 > 办公室
关于印发《延边州总工会2012年“五一”促进就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6-19 14:40:00
浏览:
延州会办发[2012]5号
 
关于印发《延边州总工会2012年“五一”促进就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工会,各产业工会,州林管局工会,省州属企事业单位工会:
现将《延边州总工会2012年“五一”促进就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延边州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3月30日
 
延边州总工会2012年
“五一”促进就业行动工作方案
 
按照《吉林省总工会2012年“五一”促就业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全民创业促就业”工作中的作用,现就开展2012年“五一”促进就业行动,推动工会创业促就业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年”活动为契机,以深入实施“五一”促就业行动为载体,积极为企业用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搭建平台,进一步强化工会培训基地和就业基地建设,强化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重点抓好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力求在抓好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创业扶持、稳定就业等方面抓出成效。
二、任务目标
全年力争实现举办各类岗位技能培训班30期,培训下岗失业人员4000人,培训农民工1000人,帮扶创业带头人30名,帮扶带动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1500名,开展职业介绍4000人次,发放小额借(贷)款60万元,实现技能培训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使培训工作机制更健全,创业工作环境更优化,创业带动就业、培训促进就业倍增效应更加明显,推进工会促就业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活动内容
1、深入开展创业促就业系列活动。2012年3月1日至3月31日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定的“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各级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时间,围绕“五一”促进就业行动,重点开展“春风行动”、“阳光就业行动”、职业介绍推介会和全民创业促就业成果展等系列活动,努力在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创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上抓出成效。
2、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工作,重点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等群体实施职业培训,对企业新录用人员进行岗前技能培训和下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打造工会“月嫂”、“家政服务”等培训品牌。各县市、各单位工会要选树1-2个培训典型。
 3、努力建立就业援助机制。开展好以“帮扶到人、岗位到手、政策到位、服务到家”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结合《吉林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试行办法》,坚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即时援助制度,通过配合相关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化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平台,完善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
4、积极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资金支持,为自主创业的职工、农民工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做到项目扶持、创业指导、小额贷款 “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创业成功率和经营稳定率,以带动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四、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3月上旬—3月中旬)。各级工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分解工作目标,并于3月底前将方案上报州总保障工作部。(联系人:金炯宇;邮箱:YBZZGHBZGZB@163.com,电话:2902629)
2、组织实施(3月下旬10中旬)。各级工会根据州总制定的《2012年各县市工会“五一”促进就业活动目标任务表》(见附件一、附件二)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活动月”活动,相关工会于4月15日前把活动情况上报州总工会保障工作部(见附表三)。
3、总结验收(10月下旬11中旬)。针对各地开展活动情况,州总工会就创业促就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抽查。年底,对各级工会实施“五一”促进就业行动项目进行全面考核评估和验收。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工会要将“五一”促进就业行动作为落实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全州千名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活动和 “三帮扶”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分解目标,落实到位。
2、加强指导,务求实效。各县市、各单位工会保障部及帮扶中心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摸清和掌握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务求工作实效。
3、加大投入,科学管理。各级工会要科学合理地确定技能培训计划、培训基地建设、家政服务工程、阳光就业行动、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等所需资金标准和流程,对活动中的培训、援助、职业介绍、资金帮扶进行实名制管理,做到管理规范、合理有效地使用培训资金。
4、典型引导,整体推进。各级工会要注重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就业工作品牌,选树和表彰在就业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强化工作激励机制,适时推广先进经验,注重工作的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