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行动
送温暖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倾情帮扶行动 > 送温暖
情系职工群众 温暖千家万户——2019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综述
发布者:州总工会发布时间:2019-01-28 13:39:42
浏览:
情系职工群众 温暖千家万户
延边州总工会 2019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综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州委的工作部署,延边州总工会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既重视发挥国家重大节日工会送温暖示范导向作用,同时把“两节”送温暖向常态化拓展,做深做细做实与职工群众直接相关的点滴小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一、回顾发展历程,打造温暖品牌
      工会送温暖工作始于1992年,经过27年发展过程逐步走向了成熟。从初期只集中两节对困难职工解决吃饺子的问题,发展到今天的常态化、长效化、经常化、日常化帮扶,有针对地做到四季恒温对困难群体开展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二十多年来,全州各级工会共筹集发放送温暖资金1.76亿元,走访困难企业7200余户,慰问困难职工家庭34万余户,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努力,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困难职工的心坎上,把送温暖这项活动打造成工会帮扶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的知名品牌。
      二、丰富活动内容,适应新时代发展
      1.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州总组成多个慰问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一是慰问困难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同时为困难企业送上新春慰问金,共计36万元。二是直接深入到基层一线走访慰问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困难职工、农民工,特别是对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三是对节假日期间仍在坚守服务岗位一线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延边州总工会“冬送温暖  情系一线”活动,从本级工会经费下拨19万元,专门用于慰问2019年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州直企业职工。
      2.精准施策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保障困难职工家庭过好节过好年。一是进一步推动城市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好生活保障、教育、大病等各类救助政策。二是精准帮扶,建立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的梯度帮扶模式。符合国家级的建立国家级困难职工档案,符合地市级的建立地市级困难职工档案,使不同程度的困难职工,都得到帮扶救助。深度贫困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金为415.9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地市级困难职工,州总下拨本级工会经费200万元,各县(市)工会投入本级工会经费65.6万元,用绣花的功夫补短板、抓帮扶,努力当好困难职工尽快摆脱贫困,创造幸福生活的“娘家人”。三是帮助有就业能力的困难职工和子女提升就业技能,2018年我们举办采取“订单式”培训,把386人送到工作岗位上;“菜单式”培训,为1500余人提高技能水平,增加收入,帮助他们从根本上脱贫;2019年春节后,我们将根据职工的需求,继续举办各类培训班。
      3.关爱公安、派挂职干部。为切实增强广大公安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延边州公安局、延边州总工会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公安民警工作的实施方案》,下拨工会经费11.4万元关怀70名基层一线民警、辅警,7户因公牺牲民警家庭,15户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民警、辅警家庭。延边州总工会、机关党工委联合发文《关于做好2019年度州直机关新春送温暖活动的通知》,拨款省财政10万元用于救助因各种原因致困的机关干部和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困难干部。
      三、创新帮扶措施,突出工作特色
      2019年与往年相比,工会送温暖工作更加突出常态化,由两节拓展到日常,实现常态化、日常化、经常化。
      一是工作定位突出常态化,把服务职工抓在经常、日常。在时间节点上也从两节期间拓展到在职工发生困难时或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走访慰问,体现出常态化。2019年按照精准到户、项目申报到人的原则,继续发挥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在深度困难职工家庭集中保障的作用,开展生活、助学、医疗等项目帮扶,帮扶那些难以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缓解生活困难。同时,州总将拿出一定的本级工会经费,用于对符合州级档案建档标准困难职工的日常帮扶。
      二是工作对象上广泛性更加突出,对象从4类人群扩大到7类人群。2019年工会送温暖活动的对象由以往的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和一线职工等4类人群拓展到建档困难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因患大病、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工伤和职业病致残职工以及因公牺牲职工的家属、派驻挂职干部职工和坚守一线服务岗位一线职工等7类人群。我们面对的不仅是少数的困难群体,弱势群体,面对的是广大职工,在广大职工中不一定都是经济方面的困难,有相当数量可能需要精神方面的关心关怀,这些职工也是我们服务和慰问的对象,也应该给他们提供服务,也要给他们关怀,往往这些人要的不是钱,要的是鼓励,要的是尊重,精神层面的。要把温暖对象向这些群体转变,更多的体现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三是作用发挥突出长效化,提升帮扶中心综合服务职工功能。充分利用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现有条件,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为环卫、快递、交警、出租车等行业职工提供便捷服务。积极拓展帮扶中心综合服务职工功能,做实困难帮扶、困难救助、创业创新、健康服务、人文关怀、生活保障等各类服务职工项目,把服务职工工作做得更实在、更具体。
据目前统计,2019年“两节”期间,全州共发放送温暖款物1307.07万元。其中,为全州536名州级以上困难劳模发放各项补助金共计237.85万元;慰问10821户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家庭1069.22万余元。走访困难企业132家,慰问一线工人5164人,慰问困难职工5604户,慰问困难农民工53户。在“两节”送温暖活动期间,延边州总工会真正做到“沉下去、接地气”。在做好指导、协调工作的同时,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真心投入到送温暖活动中,着力解决好当前职工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把送温暖活动做深、做实,让广大职工都能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