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行动
送温暖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倾情帮扶行动 > 送温暖
为困难职工子女上学撑起有力“双臂”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9-28 10:04:00
浏览:
  —延边各级工会10年“金秋助学”活动不断创新发展综述(宁志)
       我州工会组织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经过10年的创新发展,在资金规模、帮扶力度和标准,以及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上,都在逐年攀升,已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一大工作品牌。
       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振宇特别重视“金秋助学”活动,将其列为全年为职工群众办的主要实事之一,并提出创新帮扶救助形式,打造全程助学育才模式,推动“金秋助学”活动不断创新发展。为此,近几年,我州各级工会从着眼于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出发,在救助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提高了救助资金金额,扩展了救助范围,提升了救助标准,增加了救助项目,延伸了救助链条,从单纯助学向助学、助志、助能、助业“全程助学育才”模式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助学育才的实效,社会反响不断增强。
       扩大救助范围        
       5900多户困难职工家庭受益
      我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之初,只针对在档管理的特困职工家庭子女。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筹备资金渠道、金额的拓展和追加,救助范围已经从10年前的100多户特困职工拓展到后来的5900多户困难及特困职工家庭,让更多的寒门学子有了圆大学梦的机会。
      与此同时,我州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拓,不断延伸“金秋助学”活动链条。龙井市总工会将救助范围从最初的大学本科专科,延伸至家庭特别困难、成绩优异的在读高中、初中生;汪清县总工会则延伸到读小学的困难职工子女。有的县市,如大石头林业局工会还把最初只救助入学当年,拓展到年年都给予救助,切实缓解了寒门学子在求学路上的经济困难。可以说,在我州一些地市,下至小学,上至读研究生的困难职工子女,都能享受到救助。
    制定统一救助标准,城乡户口的劳动者一视同仁,是我州工会帮扶工作中的又一特色:用衡量传统意义上的在档管理困难和特困职工的标准,对待农民工,让诸如辽宁籍的张鹏等众多农民工子女在各级工会组织的救助下,圆了大学梦。2014年,我州筹资发放助学金267多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434人。目前各地工会系统的救助活动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创新救助形式        
       年年推出新项目
       在以往“金秋助学”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延边州总工会于2010年开始在全州推广助学、助能、助志、助业的“四助”模式,让救助活动从以往单纯助学,拓展到全程救助;2014年,按照上级部署,州总推出了《延边州总工会关于开展2014年金秋助学活动与阳光就业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工会在开展金秋助学的通知,还要各级工会、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全面摸清应届和往届未就业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与当地教育部门共同研究确定就业帮扶对象和人数,建立就业帮扶档案,并根据其所学专业、就业意向、困难程度等情况,研究制订阳光就业行动实施方案和帮扶措施,努力保证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
       在启动仪式上,延边州总以新闻通报会形式作为启动仪式,全州各级工会都以往集中发放助学金的方式,变为上门走访慰问,即面对面的交流提升助学活动的温度,又尽量节约每一分钱,把钱用在刀刃上。
       全州各级工会为暑期返乡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优先提供勤工俭学或社会实践岗位,帮助他们增强就业意识,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如八家子林业局工会建立了工会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安排返乡困难职工子女,走进基层林场进行暑假社会实践,并能赚取一定实践工作工资补贴;图们市总工会针对考入大学的特困生实行了全程帮扶,并牵头召集部分国企、劳模企业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就业信息等。
       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多渠道筹集助学资金,是我州工会开门办会的一个具体体现,州总工会率先垂范,全州各级工会也纷纷发动了一批爱心企业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敦化市私营企业延边兴旺房地产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华捐资20万元,资助60名家庭困难的新考上大学的学生。延吉市公交汽车公司工会成立职工互助基金,该公司在保障职工权益上,就包含着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问题。
       潜移默化立德树人                    
       帮扶让工会职工“一家亲”
       近年来,我州各级工会推广实施“金秋助学”联谊会、联系卡制度,加强对困难职工子女的全程跟踪帮扶,在心智成长和人文教育方面给予更多关怀。全州各县市总工会以“金秋助学”联谊会为载体,实时掌握受助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结合各地实际,通过开展座谈会、联谊会、社会实践、主题夏(冬)令营、志愿者服务等特色活动,使受助学生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强化了对困难学生的精神引导和人格培养。延边林业集团所属各个国有林业局,将受助学生组成“希望之星”联谊会,多次开展组织了为受助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八家子困难职工子女张刚父亲在一线林场工作。在吉林北华大学读书的张刚近年暑假回到家中后,在局工会组织下深入到父亲所在林场参加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工作中,张刚深深了解父辈们辛苦的工作不说,实践活动结束后,张刚还收到了林场在实践工作中给其工资补贴1600元。
       珲春市总工会联合市农村信用联社对困难职工暑假返乡子女安排了实习基地进行岗位实习,目的就是让受助孩子在接收社会各界关爱的同时,还能体会到工作岗位上的辛苦。延边州总工会选择全州有影响力的多家爱心企业作为实习基地。敦化市总工会将当地一些大型企业列为“金秋助学”人文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受助学生参观学习,开阔受助学生的眼界。
       张云海是盘锦市政府一名干部,自2007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他每年7月都会向延边工会系统捐出一些工资,用以资助贫困生。因为他自己就是“金秋助学”活动资助的学生之一。
      我是在工会的恩情下成长起来的,深深体会到‘金秋助学’给人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我希望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来帮助贫困学生,让这个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张云海这番话道出了广大受助学子的共同心声。如今,在走向社会后,他们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助学活动中来,在“回报社会”中实现爱心接力。
       跟踪帮扶脚步               
       扩大助学育才社会影响
      与时俱进地创新理念、拓展路径,既注重精神帮扶,又强调制度安排,全州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而各地工会的广泛宣传,又有效营造了全社会齐心共促困难学子实现就学梦、就业梦的良好氛围,不仅传递了正能量,也使金秋助学活动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刘宇父亲是下岗工人,因身体多病丧失劳动能力,仅靠母亲打零工供刘宇上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该同学从小就非常懂事,学习刻苦努力,去年以666分的高分考入了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专业。上大学的第一学期就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其它科目科科优秀,刘宇的理想是毕业考研。他说;“我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关心资助我的工会领导”!
       那么,我州各级工会组织在开展金秋助学时,不仅是帮扶新学生入学,还积极跟踪贫困学子的学生期间生活状态,并进行多次救助,使受助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能进一步减轻贫困孩子家长的日常经济能力。
       全州各地工会利用社会联办的就业技能培训基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等,优先安排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帮助受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敦化市总工会安排多名困难学生与市内企业签订了“金秋助学”承诺书,企业承诺帮助受助学生完成学业,暑假期间贫困大学生可在本企业勤工俭学工作,毕业后由所在助学企业安排就业岗位工作。但这些年来,各级工会还是希望受资助优秀贫苦学子,努力刻苦学习,长大后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我要是能考上硕博公派留学生,出国学成后,一定要回来报效祖国!”写信人叫王琦,是汪清林业局困难职工王建利的儿子,家住汪清林业局一处30平方米的平房中。他于2011年在延边二中通过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父亲王建利月收入1400元。母亲郭丽梅是汪清林业局就业服务中心内退职工。在2012年至2013年州总工会帮扶中心始终关心王琦,一直将该同学列为继续助学人员,每年给予2000元助学资金。在工会带动下,汪清县政府、汪清林业局总计筹资一万元对王琦进行救助。
       王琦进入清华大学后,不辜负各级工会领导和父母的期望,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王琦在学校担任系学生会干部,还坚持勤工俭学一直在校图书馆打工,其本人每个月生活费用压缩到仅600元。由于王琦在学年成绩突出,2014年7月被清华大学推荐到2013年度世界排名第19位的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这次交流学习全国公派5名学生前往,其中清华2名。目前王琦正在努力学习准备报考这所学校的硕博连读公派留学生。
      10年来,我州各级工会既注重了经济救助和精神帮扶,又强调了制度保障和措施到位,推动我州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而各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又有效营造了全社会齐心共促寒门学子实现就学梦、就业梦的良好氛围,不仅传递了正能量,也使“金秋助学”活动始终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其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把我州工会工作的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