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行动
金秋助学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倾情帮扶行动 > 金秋助学
全州工会组织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启动
发布者:w发布时间:2018-07-13 15:57:52
浏览:

02.jpg 

 7月13日,延边州总工会召开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这是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自2005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14个年头,这项活动是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是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关爱职工、服务职工、凝聚职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01.jpg
 
 启动仪式上,州总工会副主席宋艳宣读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延边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方案。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主要以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核心,以解决困难职工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重点解决2018年被高校新录取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大学学费问题,推动全州“金秋助学”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品牌化。
 
 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筹资规模进一步提高。2017年“金秋助学”全州各级工会组织筹措资金308.82万元,今年预计筹集资金350万元,比去年增加8%。二是助学标准进一步提高。对参加高考新入学的助学金标准为每人4000元,比去年提高33%;对往届在读大学生的助学金标准为每人3000元,比去年提高50%;参加中考新入学的助学金标准为每人3000元,比去年提高50%。三是助学载体进一步丰富。新增职工互助保险助学,对参加高考新入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在每人4000元助学金基础上,父母任意一方参加职工互助保险的,另外再给予补助2000元;继续实施延边优才计划,对延边籍2018年考入“双一流”高校的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在领取4000元金秋助学金的基础上,再提供一次性奖学金5000元。
 
03.jpg
 
 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承男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严格落实“金秋助学”活动的工作要求,一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落实,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各方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二要调查摸底,健全档案。抓紧做好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的摸底调查、统计汇总工作,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三要规范程序,监管到位。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依档帮扶、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全申请、审核、公示、发放、脱困退出等机制。全面落实助学金银行卡发放,依托工会财务和经审的力量,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审计,提高帮扶资金使用的实效性。四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工会宣传阵地,运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围绕主题大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微信、网站、报纸等渠道,及时总结报道,扩大工会“金秋助学”的社会影响。